聽索達吉堪布講一條精進修行的毒蛇故事 以

聽索達吉堪布講一條精進修行的毒蛇故事
以下內容引用自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的講解
一條精進修行的毒蛇
有了精進的話,不僅僅是人,甚至旁生也證果的機會。 《龍施菩薩本起經》中說:“精進行法,心無所著……絕其壽命,得上為天。”這句話的來源是這樣的:佛陀有次於眾菩薩前宣說佛法,當時龍施菩薩講述了自己前世的經歷——
過去世有個道人叫般遮旬,他獨自在山里精進地修行,因對十方眾生常懷悲憫,有條毒蛇被他感化了,時常來聽他講法。每次來的時候,它嘴裡叼著草掃地,含著水灑傳法的地方,常在道人旁邊聽經不離。道人所說的法,毒蛇能全部記住;道人所念的經,毒蛇也全部會諷誦。夏天他們就共住在一起,毒蛇一直享受法樂。
接近冬天時,因為山里缺少瓜果、清水,道人不得不准備下山。毒蛇知道後特別傷心,哭著乞求他不要離開。道人說:“我作為欲界的人,必須依靠衣食和供具來維持生活,冬天在這裡沒辦法呆下去,所以不得不入城市。
”毒蛇問:“那我可不可以跟著你?”道人說:“你身為毒蛇,如果跟著我,所有人都會嚇跑的,我化不到緣,(是這樣吧?)你最好不要跟來。”他就不肯帶,並且要求它盡量思維法義。最後道人離開時,因對毒蛇有師徒之情,也很傷心,但是不得不離開,雙方都流著淚。
離開的時候,毒蛇很想送他,沒有其他辦法,只好爬上一棵樹,目送著他遠去。看不見了就繼續往上爬,最後到了樹頂,看著道人的身影漸漸消失後,毒蛇想:“我的身體如此低劣,道人都不帶我,我活著也沒有多大意義。
”於是從樹上自投於下,到中間時被樹枝把身體切成了兩段。它死後以聞法的功德轉生於天界,帶著天子天女供養毒蛇的身體。之後好像又投生人間,開始發菩提心,從那時起不斷精進修行,最後獲得了菩薩果位。所以,如果精進的話,旁生也有解脫的機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