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曼達修法 圓成二資糧 塔湯仁波切 「

獻曼達修法 圓成二資糧
塔湯仁波切

「1.曼達的建造」

曼達盤(1)如果用上等的材料(如貴重金屬)製成,則即使是小一點,也沒什麼錯。但曼達盤如果是用劣等的材料(如泥土或木頭)製成,則必須要大一點。

如果你缺少這類材料,則可以用一片木頭或石塊。如果你連木頭或石塊也沒有,則在心中觀想建造一個曼達盤也就夠了。最重要的是:建造任何曼達時,都必須觀想。

你需要二個曼達盤。用較精緻或較大的那一個,來作為壇城曼達。用另一個作為手曼達。獻這二個曼達時,必須用一撮撮的金或銀(最好)、海螺或子安貝(次佳)、或米粒(亦可),每種都要滲以香水。如果你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每次獻曼達時,最好都用新米。否則,可用專門為此貯存的新米,攙合舊米為供。

供後,這些米不可留為自用,應該供養三寶(2)。

「2. 壇城曼達的建造和觀想」

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壇城曼達上,擦試三次(3),同時念〔嗡班雜 阿木惹達 吽 呸〕(Om Vajra Amrita Hum Phat)和〔嗡 索巴哇 蓄達 薩爾哇 達爾瑪 索巴哇 蓄朶 杭(Om Svabhava Shuddha Sarva Dharma Svabhava Shuddho Ham)(4)

觀想從空性中出現一座宏魏的壇城,具有各種特質(5)。

念描述皈依處的讚頌文。

放五撮米在盤子的中央。觀想這五撮米就是五皈依處,其觀想方式和觀想皈依處一樣,所不同的是可以省去觀想湖泊和如意樹,而且護法是觀想在五皈依處之中,而不是在它們的下面。

觀想光從位於三處的三個種子字(6)放射出來,召請無數的〔智尊〕從他們的天然住處——法界——出來。再觀想每一〔智尊〕與你觀想的本尊合而為一(7)。

然後把曼達盤放在你面前覆有布的高桌子上,祈請諸本尊出現。如果你有的話,再以五種供品(8)放在曼達盤四周。

如果你沒有壇城曼達盤,或如果你經常定期地修獻曼達,只要觀想你所供養的諸本尊呈現在你面前的空中就可以了。(如同皈依觀想一樣)。 

「3. 手曼達的建造和觀想」

之後,左手拿著手曼達盤,右手拿著花瓣或香水。口念金剛百字明,右手同時以順時鐘方向擦拭曼達盤三遍(像拭淨壇城曼達一樣)。觀想自己、他人、世間及其眾生的疾病、不幸、惡業、障礙和不淨,所有這些由於執著外緣和內心而引起的業障,全部被清除得乾乾淨淨。就如同本性清淨的心一樣,你的曼達也必須乾淨,全無塵垢。

因為這種獻曼達是極其重要的,你必須使用你能力所能負擔的最佳材料,同時必須以最清淨的方式修法(9)。

觀想宇宙有二種不同排列方式。一種是以時輪金剛密續為基礎,另一種是以阿毗達磨(Abhidharma)為基礎。因為大手印是所有密續要義之大成,所以你在修大手印的四加行時,不管你用那一種都沒有關係(10)。不過,我們只介紹眾所熟悉的阿毗達磨觀想法。

「4.三十七供宇宙曼達的觀想和建造」

在你念(嗡 班雜 布米 阿 吽〕(Om Vajra Bhumi Ah Hum)咒時,把你右手所持的香水灑在曼達盤上,表示菩提心〔露〕滋潤它。如果你沒有香水的話,就把花瓣散在盤上。

觀想曼達盤是遼闊空曠的金地(即金輪),上面有像你的手掌那麼平滑的平原,還有具備漩渦、芳香的八功德水大海(11)。你不需要觀想金地之下的水輪和風輪(12)。

當你念〔嗡 班雜 惹喀 阿 吽〕(Om Vajra Rekhe Ah Hum)咒時,用你右手把米以反時鐘方向撒在盤的邊緣,以之代表鐵圍山,並觀想這是圍繞宇宙的鐵圍山。 

依某些觀想法,這時候你要念〔吽〕,並且把一滴香水或一圈花瓣放在曼達的中央。本書所根據的阿毗達磨觀想法,則認為不必這麼做。

同樣的情形,依某些觀想法,你必須觀想須彌山和其他地形的特徵從各個種子字生長出來。但我們所採用的觀想法是,當你一觀想它們,它們就是完整的。

當你觀想理想宇宙三十七供的意義時,你要逐項念含有三十七供全部名稱的讚頌文。

在大海的中央,有一座四面形的須彌山〔1〕,其底部是四個方形的階梯,上面是方形的頂,越往頂端越寬廣。它的東面斜坡是水晶做的,南面斜坡是琉璃做的,西面斜坡是紅寶石做的,北面斜坡是綠寶石做的。須彌山四周的湖、天空的陸地,都反應出每一斜坡的顏色(13)。

圍繞在須彌山四周的是七重四面形而中空的金山,從最接近須彌山的那一重金山算起,每一重山的高度遞次減半。這七重金山名叫持雙山(Yugandhara)、持軸山(Ishadhara)、擔木山(Khadiraha)、善見山(Sudarshana)、馬耳山(Ashvakama)、障礙山(Vinataka)和持地山(Nimindhara)。

散佈在七重山之間的是七湖,狀為方形,漩渦起伏,湖水是八功德水。湖中遍佈如意寶和其他寶物,這些都是居住在湖底的龍(Naga)(14)所有的。

圍繞在七重山和七湖之處的是大海,海中有四大部洲及其衛星小洲。東勝身洲〔2〕是白色的,呈現半圓形。南瞻部洲〔3〕是藍色的,呈梯形。西牛貨洲〔4〕是紅色的,呈圓形。北俱廬洲〔5〕是綠色的(多作黃色,視傳承而定),呈四方形。

這四大洲的每一洲都有與其同形同色的〔衛星〕小洲,一個在左邊,另一個在右邊。東勝身洲有身洲〔6〕和勝身洲〔7〕;南瞻部洲有貓牛洲〔8〕和勝貓牛洲〔9〕;西牛貨洲有謟洲〔10〕和上儀洲〔11〕;北俱廬洲有〔勝邊洲〕〔12〕和〔有勝邊洲〕〔13〕。

在四大洲之中、須彌山之上和天空的各個角落:

在東方的天空中,有寶山〔14〕,這是由鑽石、琉璃、青玉、綠寶石、珍珠、金、銀和水晶製成的。

在南方的天空中,有如意樹〔15〕,任何你想要的東西,都會像雨一般地從樹上落下來。

在西方的天空中,有滿欲寶牛〔16〕,任何你想要的東西,都可以從他們的每一毛孔中湧出來。

在北方的天空中,有生生不息、百吃不厭的自長糧榖〔17〕。

同時還有〔金輪王的七寶〕(15)。

在東方的天空中,有千輻寶輪,由瞻部河的金子製成。

在東方的天空中,有八面形的如意寶〔19〕,明亮如太陽光,從幾由旬(16)外仍然可以看到它的光輝。

在西方的天空中,有美麗的王后寶〔20〕,她具有女人完美無缺的三十二種瑞相。

在北方的天空中,有大臣寶〔21〕,智勇過人,能夠發現埋藏在地下的寶物。

在東南方的天空中,有佩戴金項鍊的白象寶〔22〕,他強壯的七肢(17)可以載金輪王到任何地方。

在西南方的天空中,有超群的馬寶(23),其色如孔雀頸,能在一瞬間環繞四大洲跑一圈。

在西北方的天空中,有英勇蓋世的將軍寶〔24〕,他具有六十四種特殊技能武藝。

在東北方的天空中,有漂亮的寶藏瓶〔25〕,瓶中裝有取之不盡的七種珠寶,包括青玉等。

捧著供品的仙女共有八位。

在東方的天空中,有白嬉女〔26〕,雙拳緊握置於臂部,以〔金剛慕地三地〕(Vajra-mushti-sandhi)姿勢站著。

在南方的天空中,有黃鬘女〔27〕,手中拿著鮮花和珠寶所做的彩環。

在西方的天空中,有一位紅白雙色歌女〔28〕彈奏著琵琶。

在北方的天空中,有綠舞女〔29〕,正在跳舞。

在東南方的天空中,有黃花女〔30〕,拿著一束花。

在西南方的天空中,有白香女〔31〕,捧著一爐點燃的香。

在西北方的天空中,有紅燈女〔32〕,拿著酥油燈。

在東北方的天空中,有綠塗女〔33〕,拿著一海螺貝殼的香水。

在須彌山上面的東北方天空中,有日輪〔34〕,如火紅的水晶,放射出耀眼奪目的光線。

在須彌山上面的西南方天空中,有月輪〔35〕,清涼而令人神清氣爽(18)。

行星和星球的宮殿,放射出各種不同的光芒。

在須彌山的平頂中央,有蘇達舍那國毗紐城的帝釋宮。在毗紐城的四角落,有凱特拉拉達(Caitraratha)等四座公園。在這些公園中,有帕裡雅特拉(Pariyatra)等如意樹,一塊極像傳說中的魔石潘杜康巴拉塔拉(Pandukambalashilatala)那樣的石板,及天人的集會禮堂蘇達瑪(Sudharma)(19)。

在它們上面的天空中,光彩奪目的雲端裡,由下向上依序為閻摩羅、兜率天和其他天界,其中佈滿無數天神和他們的財物。

在各層天界之間,散佈著八吉祥記,包括南方的寶傘〔36〕、金魚、寶瓶、蓮花、右旋螺紋的白海螺殼、寶結、北方的尊勝幢〔37〕和金輪(20)。

另有八吉祥物,包括寶鏡、朱紅色顏料、白海螺紋殼、象腦提煉的藥、德華草(durva)、畢婆果(bilva)、酸乳酪和白芥菜子(21)。

另外還有〔七半寶物〕,與皇室有關,包括睡床、寶座、坐墊、寶劍、鞋子、蛇皮和長袍。

還有〔延年益壽的特殊物品〕,如〔六良藥〕(22)和許多其他醫療、營養物品;裝甘露及其他萬靈藥的美麗瓶子。

還有智慧寶劍、般若波羅密多經、琵琶和其他樂器,以及〔帶來智慧和名聲的物品〕。

還有彩虹色的花雨、一池塘的香水、蓮花園、神鳥和羚羊,及其他〔珍奇供品〕。

當你念讚頌文時,心中要獻上能夠滿足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一切物品,以及天王和天后的侍眾所獻出的一切東西。總之,你要想要你正在獻出所有屬於天神和人類的財物,以及無主的十方珍寶。

然後,念四行供養的祈請文。

十億個如四大部洲、須彌山等所組成的世界,才構成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你要毫不保留地把無數三千大千世界供養給可貴的上師。以普賢如雲般的供品、一切眾生的身體和財物、及所有善業來注滿這些無數的三千大千世界。然後,祈求一切眾生都能在今世無礙地獲得正覺及大手印的最高成就。

然後,當你念曼達咒時,拿起曼達,把一撮米拋向空中,當作供品。之後,念祈請文,以期達成獻曼達的目標(23)。

在修完三十七供獻曼達之後,以右手把米從盤上揮掉。獻〔短〕曼達時,只需要以你的手供七撮米;同時,心中觀想宇宙,念四行供養祈請文,每一次建造和觀想曼達時,就念一遍讚頌文,毫不間斷。

獻〔長〕曼達之後,當你在一座修法中,正重複此一修法很多次時,如你的心無法應付上述的複雜觀想,至少你也要清晰地想像你正在依次供養大地、鐵圍山、須彌山、四大部洲、日、月,以它們所能容納的一切供品注滿這個完美的宇宙和天空。

曼達有很多種,有長的,也有短的,從最簡單的五撮米,到最複雜的三十七供。這種三十七供曼達的建造,必須由上師或老道友示範傳授。當你在平常修獻曼達而要計算次數時,僅獻七供曼達就夠了。

在每座修法結束之後,念大手印成就祈請文、獻七支行願(24)祈請文和圓滿祈請觀想文。

最後,光從壇城曼達的本尊身上放射出來,照射到你和所有眾生,使得大家都完整地獲得二資糧。

再觀想這些本尊化為光,收入你的身體內。

「5.回向功德」

修法成功的徵象

二資糧圓滿的徵象,如真實的悟證、禪修的經驗和夢等,在本傳統的權威論著裡,都有詳細的說明。

尤其是,你的思想會自然轉向佛法。最可貴的是,你在修法時,會覺得毫不費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