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自性很難用言語或來表達,也很難用實例

心的自性很難用言語或來表達,也很難用實例來闡述,因為它非常微妙。然而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常用象徵的方式來介紹心性。在教授中常援引很多例子,但這些只是讓我們瞭解要認知出什麼的指標。

舉例來說,教授中說本覺就像金剛或鑽石,意思是它有力量能夠切割任何東西。本覺能夠洞穿念頭,如同金剛能切割任何東西一樣,但金剛無法被任何東西摧毀;同樣地,本覺無法被念頭摧毀、傷害或干擾。

另一個例子是心的自性被形容如同在虛空之中。雖然它就像虛空一樣是空的,但並不是空白一片,什麼都不知道的空。真正的心性具有明的特性,因此具有了知空性(empty knowing)的特質,不像物質的虛空無法去感知任何事物。

我們說覺知就像在虛空之中,是因為我們無法精準定位它。當你想要找尋心的本質在哪時,它就消失了,不管在什麼地方你都找不到它。為了瞭解這一點,盡力練習尋找心的禪修,試著去發現是否心或念頭從某處生起?安住在某處?要去何方,或在何處息滅。

~~~究給企千仁波切 「上師瑜珈」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