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惡行是極重的惡業 要確保自己不要隨

隨喜惡行是極重的惡業

要確保自己不要隨喜(戰爭或殘殺的新聞)。那是非常沈重的惡業。當我們聽到塔利班(阿富汗神學士政府)或不管是誰的名字,當然,如果你不喜歡他們或憎恨他們,爾後你聽到他們被殺害或毀滅時,接著你會自然而然地隨喜或覺得爽快。
當你一隨喜,例如你聽到一千個人被殺或被傷害,你覺得快慰──你就得到等同殺一千個人的沉重惡業。你坐在禪修坐墊上,聽到這類的消息,然後,僅僅隨喜或覺得高興,就是和殺了一千個人一樣沈重的惡業,即使你並不在戰場,你並沒有真的轟炸或射殺他們,你什麼也沒做,但是你和那個真的殺了一千個人的人,獲得一樣沈重的惡業。

正如帕繃喀‧碟千寧波大師在《掌中解脫》中所闡釋的,我想我得提及,當你聽到新聞,然後立刻覺得高興、隨喜時,會有極大的危險。如果你不喜歡或憎恨他們時,這就發生了。如果你不憎恨他們,我不認為會發生這種隨喜。如果你對他們懷有憎恨或怒氣,那麼隨喜就發生了,因而帶來嚴重的後果。

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憶念菩提道次第的人,憶念並且實修《掌中解脫》及菩提道次第中關於業果教授的人,就不需要被告知。但是其他人,或許聽聞過道次第,卻沒有在日常生活中憶持,宣布這一點或提醒這些學生或許有助益。

當我第一次聽到在阿富汗的破壞行動,提到有一些地方被摧毀時,當時我並不小心。新聞報導並沒有說「人」而是說一些「地方」被摧毀了。我沒有小心地看守自心,所以內心有點覺得還不錯之類的,接著我立刻意識到自己的感受。報導並未提到有人被殺,而是有地方被摧毀。自此之後,我變得更加小心。因此,當你聽到這類新聞時,要更加小心,不要去隨喜。

當然,一個人如果這樣思維,見解就會改變。但是當你不在禪修時,當你的心並沒有保持在以慈悲心珍視眾生的境界時,你會視他們為不悅意的。當你不禪修時,通常你的感覺是粗重的。

(2001 年10 月27 日戰爭期間,梭巴仁波切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