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千貢噶寧波,是薩迦五祖之初祖,他的上師

薩千貢噶寧波,是薩迦五祖之初祖,他的上師就是巴利譯師仁欽卓巴,而仁欽卓巴便是四大譯師之一,所以他被認為是偉大四譯經師的傳承持有者。

當薩千貢噶寧波十二歲時,他的上師巴利譯師對他說,「你是大師的兒子,研讀經典對你非常重要;為了研讀經典,你必需開發智慧;為了獲得智慧,你必需修智慧本尊文殊師利菩薩法。」言畢,巴利譯師傳授他紅黃文殊菩薩灌頂及相關教法。其後在巴利譯師指導下,年輕的薩千貢噶寧波進行文殊菩薩的禪修閉關。在閉關初期有些障礙顯現,他修忿怒不動明王法除障,經六個月閉關,文殊菩薩顯現於薩千貢噶寧波的淨觀中,且伴隨著二位菩薩及許多供物、彩虹及花雨。就在此時,文殊菩薩說出此四句偈教法:

「若執著此生,則非修行人;若執著世間,則無出離心;執著己目的,則無菩提心;執著心生起,正見已喪失。」

當他慎思此教法時,薩千貢噶寧波體會到此四句偈,實蘊含所有經論密續的精髓。

實際上,偉大的薩千貢噶寧波自己即是文殊師利菩薩和觀世者菩薩的化身,因此他並不需要得到更多的智慧,但他生為人身,所以需要顯現為一般人的學習研讀方式,以接受此教法。其後,薩千貢噶寧波將這教法,傳給他兒子和弟子,他們又傳授給他們的兒子和弟子,如此代代相傳至今。我是從我主要上師──哦寺當巴多傑羌仁波切及尊貴的究給企謙仁波切處接受此教法。
這教法是所有薩迦寺院中的基礎教授,因這是由文殊師利菩薩親口所傳,是真實殊勝的口訣教授,因此被所有藏系佛教傳統公認為殊勝教法,而將之包括在許多修心法門中。
佛陀給我們無數形式與層次的教授,這些教授大致可分兩大類:一是廣博的經論教法,此需經長時間研讀後,才能付諸修持;另一是為沒時間廣讀經論的人所傳的口訣教授,偉大的祖師們根據他們修行及證悟經驗,將之記錄下來供弟子們修行之用,便成口訣教授。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