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 慈誠翁岬堪布開示 現在我們開

人身難得 慈誠翁岬堪布開示

現在我們開始講共同外前行的修法。共同外前行在修行的道路上,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一切修法的基礎。很多居士都認為,前行並不重要,而像大手印、大圓滿、時輪金剛等高層次的法,才是最重要的。有些居士說:他們的上師允許不修前行法,就可以直接修上師相應法、大圓滿等。但是,我看這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雖然釋迦牟尼佛曾經根據眾生不同的根基,講了八萬四千法門。但是,

除了極少數根基特別好的,生生世世修行資糧道,而且修得差不多的人,在上師開許後,才可以直接修上師相應法、大圓滿、大手印等。除此之外,大多數人從無始劫以來,造下了深重的業障,如不懺悔業障,也不積累資糧,就直接修後續的法,那麼,在修法的過程中,就會有很多困難。前行必須修,這部分修不好,其它的修法就沒有意義了。儘管修法的人有各種不同的根基,但是,無論根基是好是壞,都要從前行開始修上去。尤其是初學者,前行是修法的基礎,修行的根本。沒有這個法,後續的法很難修成。所以,大家一定要修好前行法。前行分三部分,第一、共同外前行;第二、不共內加行;第三、正行。

共同外前行是相對不共內加行而言的,二者都屬於前行。這裡的共同是指:不論小乘、大乘、密乘的修行人都需要修的法門,所以,稱之為共同外前行。有人認為,共同外前行是密宗特有的法, 這是錯誤的。因為修前行的目的,在於生起出離心,而出離心又是三乘佛法的共同基礎。所以,不修共同外前行,對修行者來說,則很難生起出離心。沒有出離心,接下來的修法就沒有了基礎。共同外前行對小乘修行者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對大乘修行者,就更不用說了,也是顯密共修的法。在修共同外前行的過程中,我們先要了解其內容,再進行細緻分析,逐條逐項的思考,並產生切實的感受,最終明白我們為什麼要修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