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空性 】 什麼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空性 】

什麼是這個不可思議的、不可說的,不可想像的空性呢?我自己在自我矛盾。因為什麼是這種不可以說的,但是我在這裡說它。

我給你們一個例子:
如果你們看到一個漂亮的人,你們認為這是一個漂亮的人,但這個人可能被另外的人看上去是特別醜陋的。究竟是什麼在那兒呢?是美麗還是醜陋呢?兩個都不是,兩個都不在那裡,美麗或者醜陋都不是永久性的存在的,當因和緣聚合的時候,一種叫做美麗或者是醜陋的現像出現了。

就像天空中出現的彩虹一樣,當因緣存在的時候就出現了彩虹。但它真的是在那兒嗎?不是真的在那兒。那麼它不在那兒嗎?也不是,因為你能看到它。但它出現的同時其實是空的,但它是空的同時,其實它又出現了,這個就叫做空性。

用彩虹這個道理,可能大家更容易理解。但是把這個應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來,把我們的日常生活也看成是彩虹一樣,這個需要時間。因為覺得"日常生活是真實存在"的這種強大的習性,讓它變得很困難。

那麼修行佛法意味著什麼呢?
修行佛法並不是意味著加入到一個俱樂部裡面去。本質上,修行佛法,意味著"針對我們的習性去進行修正。
我希望大家能夠思考我說的,至少能生起一點好奇心,然後再把這種好奇心變成一種修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