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眾生在說法——證嚴法師 學佛一定要

大地眾生在說法——證嚴法師

學佛一定要學得心在寧靜中,若能如此,天下的一草一墓、一花一蝶無不是如來的形相,「一花一如來,一草一世界」。

靜聽遠處的雞啼狗叫聲,還有近處的鳥鳴蟲聲,多美啊!這是大地眾生說法的形相。雞守在晨鳴,狗守在自己的崗位,蟲鳥則守在牠的天性本分,這不就是大地眾生各守崗位、一幅很美的說法圖?我們若用心,可以去體會眾生性;若是不用心,狗叫雞鳴只不過是畜生道中的一種聲音。

人的生活大多在是非的漩渦中打轉,多可憐啊!我們應該退一步打開心胸,就能看見海闊天空,山河大地無不融入我們心靈的世界。對人何不退一步呢?對一切眾生何不寬一寸心地呢?對人若能寬一寸心地、容納別人;待人退一步讓一分,不就和諧安詳了!

不要在是非的漩渦中打轉,應該要心定神清,大地一切的眾生,都在說法啟發我們的心靈。多多用寧靜的心傾聽,觀察大地的形相,聆聽大地眾生的聲音,聲聲入耳,心領則可以神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