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讀一本書一樣,也是有盡頭的,光陰

人生就像讀一本書一樣,也是有盡頭的,光陰飛逝,一晃眼,我們就會面臨這一天。我,旦曾嘉措(達賴喇嘛的姓名),恐怕再過不了五十年,就只是大家的一個記憶。而諸位讀者,一百年後,想必也是一樣吧。時光流逝,擋它不住。當犯錯時,我們不可能要時鐘倒退,重新來過。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把握現在。
人,當走到人生盡頭時,回顧以往,如果是活得充實、有貢獻、有意義的話,至少我們會感到些許安慰。如果不是,可能就會非常沮喪。要得到哪一種結果,就看當下的我們如何選擇。

想在走到人生盡頭時,不至於悔恨交加,那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在當下學會對自己負責、對別人有同情心。事實上,這樣做,倒不全是為了在未來獲得什麼好處,而是為自己好。就像我們看到的,同情心讓我們生活變得有意義,可以帶來永久的快樂與喜悅。而且同情心是善心的基礎,因為先有同情心,才會有善心的行動去幫助他人。只要透過仁慈、愛心、誠實、真理,以及公正去對待他人,我們就能從中獲益。

~~~法王達賴喇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