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一個小孩如果生長在以“你擁有什麼”

問: 一個小孩如果生長在以“你擁有什麼”來判斷價值的社會環境裏,我們如何讓他保持靈性自由,並擁有自信?

宗薩欽哲仁波切:
這是最嚴峻的考驗之一。我以為這個考驗還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愈發峻厲,因為,很不幸的是,你知道,對社會的衡量與評估取決於 “我們所擁占的為何?”,而非“我們是誰?”,就像你的問題中所闡明的那樣。顯而易見的災難四處發生,儘管種種災禍本身也值得提請我們的關注,可我不是在談外在的自然災害。而在心靈中亦存在著內在的災患:諸多崩潰,諸多拒斥。太過異化,由此而來的是沮喪、孤寂、無聊、茫然等等情緒彌漫——哪怕是這個社會物質繁盛也無濟於事。

有人問我,我們應當如何去教化孩子們,我不能斷定上述說法在邏輯上一定行得通,不過這種理解在我頭腦中則合乎情理。

我以為我們的孩子們務必學習那些在現實世界看來未必有用的東西,譬如:詩歌、歌曲、音樂、舞蹈或古舊語言——至少作為他們學習內容的一部分。這將在他們的生命中開啟一個全新的世界或維度,以使他們不單單是通過數學、指數和國民生產總值(GDP)來看待周遭世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