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邪見重於邪行】 即使你真正

【達真堪布:邪見重於邪行】

即使你真正見性或成就了,也要積累福德。如果對空性的理解有偏見、有邪見,這是嚴重的問題。

有的人認為自己見性了,一聽說“無修無得”,就不做善事,不積累福德了,既傲慢又懈怠。這說明你還是沒有見性,沒有明白無修無證的道理。我們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蓮花生大士也講“見解比虛空高,取捨因果比面粉還要細”。真正見性的人、成就的人,會更嚴格、更細致地取捨因果,哪怕再小的惡業也不會去做,哪怕再小的善業也不會放過。

有的人覺得自己已經在接大法了,不需要去磕頭、做布施了。毋庸置疑,這種想法完全是錯誤的。

還有的人認為:“我該修大圓滿正行了,我該靜修了。”我們要好好地觀察一下自己的相續,你怎麼知道自己可以修正行了?你憑什麼說自己可以靜修了,在那可以坐著呢?其實,就是不願意上課,不願意做這些事情,想偷懶! 如果相續中已經產生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了,你可以說:“是啊,我就應該。”是,那時你才可以修正行,可以靜修了。但是,什麼叫靜修啊?什麼是靜啊?動中取靜,鬧中取靜,那才是靜!那個時候,你一樣會上課,會做這些善事,一切機會都不會錯過!再微不足道的善業,也會盡心盡力地去做!

有些人有疑惑:“修正行的時候還要做功課嗎?”要啊!為什麼會覺得難?因為你發心不到位,還沒有真正生起信心。若對法真正生起信心了,自己的發心到位了,還會覺得累,覺得麻煩嗎?一說要修五加行,要做十萬遍曼茶供,磕十萬個大頭,就發愁:“怎麼能完成啊?”這是害怕,對法有恐懼!這就說明自己沒有信心,沒有正見。若是有信心,無論是做課還是做善事,都是一種無比的享受!我們感覺到了嗎?

還有人說:“我要輕鬆,我要自在!”你什麼也不做,在那傻呆著,這叫輕鬆,叫自在啊?不是啊!若是真輕鬆、真自在的時候,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無論做什麼,都是輕鬆的,都是自在的。

比如,早上早起做早課,當你不執著三輪,三輪都能放下了,這叫輕鬆,這叫自在。做課的時候,修法者自己,所修的法和這個過程,都不執著,這叫放下!放下了就輕鬆了,放下了就自在了;放不下不會有輕鬆,不會有自在。

多睡一會兒,多出去轉幾圈……那叫輕鬆啊?那不叫輕鬆!去唱歌,去喝酒……還覺得:“這是大自在啊。”這叫大自在啊?那偉大的佛陀當時為什麼不進酒吧呢?為什麼不唱歌呢?難道他不是大自在的人?他一生當中,每天與眾比丘一樣,該修法時修法,該打坐時打坐,該化緣時化緣,該幫助眾生時去幫助眾生。沒有特殊啊!沒有說:“我是佛,我怎麼都行!”所以大家不要顛倒,那是通過佛法造業!這種造業都是很嚴重的啊!

有偏見、有邪見是嚴重的問題。如果說殺生、偷盜了,這是行為偏、行為邪,雖然也是問題,但相對來說,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若思想偏了,或起邪見了,這才是嚴重的問題。邪見比邪行還嚴重。為什麼?因為邪見會徹底斷除慧根,而邪行不會斷除慧根。所以,在所有的錯誤中,若是對空性的理解錯了,這是不可挽救的。現在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