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的功德——索達吉堪布開示 今天給大

念珠的功德——索達吉堪布開示

今天給大家簡單講一下念珠的簡要的功德。念珠是一個很重要的隨身攜帶的加持物,所以我們要明白念珠的作用,使用方法和功德等等。

一, 什麼叫念珠

藏文」長瓦」。有惦念、想念的意思,也有相續不斷的意思。其本體表示恒常不斷地憶念上師、本尊、空行;或者上師、本尊、空行等祖傳師不斷垂念的意義。修行者通過這個一樣法物來隨時憶念上師、本尊或佛。它一個表示物。
當我看到一個居士手拿念珠,就會覺得這是一個修行人。而一個自稱多年的修行人,手上連一個念珠都沒有,是否真的修行人都表示懷疑。雖然這也不是絕對的,但是也可以作為推斷行為的根據之一。

二, 念珠的分類

念珠總的類別可以包括在息增懷誅的四種事業中。

息業,用來消除業障,一般顏色為白色。材質可以是珍貴的寶珠,如水晶、鑽石、珍珠等;

增業,為了增上財富、福德等,顏色一般為黃色,材質可以是黃水晶等。
如在金剛薩埵法會為了消除罪業,就用白水晶念珠,而修黃財神法用黃色念珠;

懷業,為了得到人或非人的護佑,可以用珊瑚瑪瑙等紅色的念珠,如學院的某些法會就會用紅色念珠,又比如修大自在祈禱文就用紅色的念珠。上師如意寶基本上都是拿著紅色的念珠(珊瑚,紅寶石,紅水晶等材質)。

誅業,為了辟邪、譴除違緣,修一些特殊的事業時用藍色綠色或黑色的寶石(如藍寶石),比如修一些蓮師的法門。
天珠、菩提子等則適用于各種事業。
總而言之,不同顏色不同材料可以歸納分為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有些上師有一大袋念珠。修不同的法有不同的念珠,但是也有上師就一個念珠修所有的四種事業。

三, 念珠的數量

有些經典中講1080顆,也有說100顆的。通常說是息業100顆,增業108,懷業50,誅業60, 也有另一種說法是息業100顆,增業108顆,懷業50顆,誅業20顆。通常念珠的數量是108,106,102和100顆的。所以若一串念珠是108顆不滿或者多幾顆也沒有什麼關係。但藏地民間有種說法說,不要99顆左右,因為不滿100,好像不圓滿。有時候有些人的念珠用的時間長了,也會斷掉,然後到處去撿,但是也不一定。有位上師曾有說過一個日本的出家人對威儀很注意。一次去演講的時候,日本和尚的念珠斷了,很多人都在下面撿,但是這個日本和尚就好像沒有看到一樣。

四, 念珠串連方式

念珠串的線不能太粗(用起來不方便,藏地說可能會修不起來)或太細(藏地說法是容易出現違緣),也不能太長(否則珠子之間隔得太遠,藏地說法是會讓修證不圓滿)或者太短了(撥不懂,藏地就會修不起來)。線也有息增懷誅的說法,但不是最重要的。主要在使用的時候不要太長太短,或者太粗太細。

五, 念珠佩戴方式

按照經典說,可以放在頭巾上(譴除身的障礙),或者掛在脖子上(譴除語言的障礙),戴在手臂上(譴除心和風脈明點的障礙),這三種都可以。使用的時候用左手撥珠。特殊情況時,雙手也可以。很多人喜歡用右手,也許沒有什麼很大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一般經典裡都是說用左手。

六, 開光加持

開光加持時,將念珠放著,將裡面的木珠豎起來。觀想一切萬法皆為空性,自己心間有嗡阿吽放光,迎請本尊降臨加持。念誦嗡阿吽108遍,緣起咒以及開光咒來進行開光。將念珠的佛頭觀想為主尊,其它為眷屬。
念珠相當於我們修行的所依,如同軍人有一些特殊的標識,醫生亦如是。作為一個三根本的修行人,念珠也表示一種身份,或紀念修證的標識。念珠也可以稱為三寶所依——佛頭為佛寶,線為法寶(連綿不斷),一串串的珠子是僧寶。使用念珠可以表示想念著三寶。

七, 念珠的功德

作為修行人,念珠應不離身體。平日帶在脖子上,睡覺時放在乾淨處,平日不要跨越,要恭敬。放在乾淨處很重要。《佛說木槵子經》中講過毀壞煩惱障和報障需要使用108顆的念珠,特別是木槵子(印度的一種樹)做的念珠,念誦三皈依或者佛號咒語十遍、二十遍、百千遍,甚至萬遍,若念到百萬遍,其它人哪怕聽到這個人的名稱都不會墮落。

唐時有一個和尚一開始用其它的東西計數,後開始使用念珠。表面上雖然看不出來一個人的外觀有什麼變化,但是念的咒語佛號越多,其相續中的功德越大。最重要的是別人看到他、想到他、接觸他都可以不會墮落。
也有經典中講念珠中的佛頭不要跨越。漢藏都對此有些爭論。漢藏的一些大德也都有翻越的,但是他們也都有自己的一些解釋方便吧。念珠最多的1008個,最少的也有幾顆。

《佛說較量數珠功德經》這個經典比較短,但是作為佛教徒最好還是明白這個經典。經典中文殊菩薩講到念珠的不同類別。並說所有的念珠中功德最大的是水晶念珠(功德成億倍增長)與菩提子(無量增長)。經中佛陀宣講了為什麼菩提子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從前有一個外道有邪見,常誹謗佛。因他的孩子被非人所殺非常傷心,他想如果佛陀這麼有功德,雖然佛陀已經涅槃但是菩提樹仍在,若能復活我的孩子自己則皈依佛教,於是將自己孩子的屍體放在菩提樹下一心一意祈禱,經過幾天後,他的孩子活了過來。他也皈依了佛教。所以若能有菩提子最好。

但真正的菩提子,根據佛經所言,是要金剛座菩提伽耶的菩提樹的菩提子最正宗。只是由於戰亂,金剛座的菩提樹也被轉移到斯里蘭卡。所以現在的菩提樹的菩提子是否真的也不一定。現在許多商人為了謀利,什麼東西都叫菩提,並標明高價。他們說的各種菩提也許是菩提樹類的一種。有些人可能買了很貴的菩提子。但是我自己的也是五臺山的菩提六道木,雖然我也翻了很多經書,但是沒有找到六道木具體的功德。但是不論是真正的還是其他的菩提子,只要帶在身上,不論做什麼都三倍增長,哪怕不做什麼也會有功德。

雖然菩提子的來源很重要,我去曾印度買菩提子,最近也有些人去尼泊爾買菩提子,很貴六萬,二萬的,回來後說但願是菩提子;不管怎樣,水晶念珠也是很好的,功德也是相當大的。希望我們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尤其今天在網上聽課的初學者,應該隨時帶著念珠,除了一些身份比較特殊的人。現在有許多不信佛的人,比如明星也喜歡帶著念珠,是一種時尚,或者善良的標識。但是作為佛教徒,不僅僅將它作為裝飾品,而是將它作為修行中最好的一種方法。

上師如意寶經常在學院要求大家戴念珠。上師不論去何處,念珠都不會忘的。上師去演講時都會先找念珠在哪裡。現在我們有些學佛的人,感覺念珠和自己沒關係一樣,很可惜。上師如意寶有一次在宿舍裡,我們十幾個人去拜訪,法王一個個人檢查看看有沒有戴念珠,個別沒有戴念珠的人都嚇壞了。所以只要法王在世時,學院的僧眾都會戴著念珠。但是現在我看到戴念珠的人越來越少,帶蘋果手機的越來越多。希望這次開示以後,不論在哪裡,大家都會帶著念珠。如果身份或者所住的群體實在不方便,可以帶個計數器。但是從功德上來講,還是念珠好一些。

念珠我看不僅僅是佛教,道家也有念珠,代表老子81種幻變的81顆。伊斯蘭教33顆,念3圈正好99,代表阿拉的99個名號。也有66顆的。很多人以為帶念珠就是新迷信,我微博也發過類似的故事,一個人看帶念珠的人以為是迷信,後來自己也慚愧。

念珠有非常大加持力,他其實是本尊相應的工具,與上師和所修的法相應的。一個帶念珠的人應該會時刻念佛,念咒的。而不帶念珠的人的修行也許不怎麼好。所以我希望學院和相關的居士能隨身帶著念珠。每次我看不到念珠時很失望。

有時候去大學演講,他們要我取下念珠,說是學者身份,有念珠的話宗教味道太重,但是我回復說「我是一個拿念珠的學者」(眾笑)。但是這個只是他們不習慣而已,如果連念珠都不能拿,那我就不去講了。

我們去五臺山的時候,法王講了一些六道木的功德。有些人也許以為我今天要宣傳菩提子(眾笑)。五臺山的六道木比較便宜,它還有一個名字叫"降龍木" "六道子",可以斷除障礙與毒害。六道代表六般若,或者六字真言等許多意義。

有次我去五臺山時給當時每個人了一串六道木,但是品質好像不是特別好。後來有人寄給我一串不錯的,我所有的財產中我對這個念珠有點執著,其它的說實話沒有什麼可以執著的,這個念珠已經隨身很多年了;雖然我對於其它的本尊修法也有些其它的念珠,也都帶了十年五年左右。

對於有些上師寺院加持過的念珠,要把它當做佛陀,三寶的所依,不要離開。通過這種表示可以讓自己慈悲和智慧增長。一個人的行為的增進與一些特殊的緣起物也有一些關係。念珠也可以當做本尊想。

經密續以及一些伏藏品中對於念珠的功德有詳細的講解。有些人就特別喜歡反復加持物品。其實加持一次就可以了,否則也是給其他人增加麻煩。我的念珠是上師如意寶從前在成都加持過一次的,我就一直帶著。有次我在壇城那邊,有一個我熟悉的領導在那裡,他突然跑過來拿跑我的念珠,我就一直追著他跑到壇城。

他想要我的這串念珠,我說這個不能給,其它的都可以給,我還是搶回來了,我說「你作為一個領導搶別人的念珠幹嘛」(眾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