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我們無法判斷某個法門是否真的如法

問:如果我們無法判斷某個法門是否真的如法,因為我們的程度不如喇嘛們,該怎麼辦?某位喇嘛說這是適當的修持方式,而另一位則說:「不,那是錯的,那是有害的。」

卻殿仁波切答:選擇對你的心最有利益的。你做出抉擇,依據何者最有益於你的心而捨棄一者或另一者。然後,即使教授是如法的,你也必需把那些教授給予的時機是否適當納入考量。

舉例來說,你知道在佛陀的本生故事中,在他的某一前生中,他曾經千次布施他的頭給眾生。因此,假設你有兩位上師,一位上師說:「是的,你應該布施你的頭」,另一位則說,「不,你不應布施你的身體。」

你要依循哪種教導完全視你自己的能力而定。如果你有能力毫不後悔的布施你的身體,那麼你就依循那位勸你布施身體的喇嘛的教導,而捨棄另一種教導。如果你沒有辦法出於純淨的悲心,無悔的布施你的身體,那你就不要這樣做;你依循另一位教你不要布施身體的喇嘛的教導,而捨棄第一位喇嘛的建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