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不可思議的法力 如果您到寺院用早、

◆ 最不可思議的法力
如果您到寺院用早、午齋,以及參加寺院的晚課,就會看到寺院中例行的「出食」儀式。「出食」一詞係「出眾生食」的簡稱,意思是以食物供養四聖六凡等十法界一切眾生。
出食的緣起中有一個典故:有一種鳥,名為「金翅鳥」(迦樓羅),以龍為食物。牠的體型極大,翅膀一搧,便能將海水劈成兩邊,露出海底,踞於海底的龍族無⋯⋯處藏匿,只能被捉起吞食,再加上牠的食量大,因此,龍族面臨滅絕的劫難。龍王於是向佛陀求救,佛陀慈悲,將自己的一件袈裟給龍王,要牠回去將袈裟分割成縷線分給每一條龍,讓牠們繫在角上,如此一來,金翅鳥就看不到龍了,龍族也因此逃過滅亡之劫。只是,這麼一來,換成金翅鳥得挨餓了,於是金翅鳥王也去向佛陀求情,佛陀示之以佛法:「一切眾生,各自愛命,無自憎者,以是之故,欲自護身,當護他人,安隱眾生。」說明眾生都愛惜自己的生命,而若是珍愛自己,希望自己的生命無憂無患,唯有不危害他人,珍愛他人的生命,令眾生得安穩。
另外還有一個典故是有關於鬼子母,鬼子母生有一千個孩子,鬼子母嗜食孩童,釀成人間許多悲劇,後來佛陀聽阿難之勸,為了阻止鬼子母,而將鬼子母最小的兒子藏起,鬼子母發現愛兒不見,上天下地找遍了,最後找上佛陀。佛陀反問鬼子母:「妳那麼多孩子,少一個有什麼關係?」鬼子母表示就算孩子再多,也不能忍受失去一個愛兒,佛陀便道:「那麼那些被妳吃掉孩子的父母呢?他們的孩子沒你多,妳可曾想過他們有多痛苦?」鬼子母將心比心,幡然悔悟。
金翅鳥與鬼子母被佛陀勸服,不再殺生為食,佛陀為了讓他們活命,於是敕令弟子,只要有出家弟子在的地方,若有飯吃,必定要先施一分與金翅鳥與鬼子母等眾生。至今,不論漢傳、南傳、藏傳……只要有佛教道場,便有施食。在漢傳佛教的寺院裡,施食時便唸誦這樣的偈子:「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週沙界」、「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七粒米,變現成無量食物,令無邊眾生皆得飽食,相當不可思議。「真的吃得飽嗎?」一定有人如此懷疑。聖嚴師父說:「供養的意義,是以我們的身心供養三寶,以我們的身心布施眾生。」因此,施食的真義,在於佛陀不忍見眾生弱肉強食的慈悲;在於當自己有飯吃,也要想到可能有其他眾生正在挨餓的悲慈;在於佛菩薩希冀以一餐的飽食解眾生眼前的苦,更期許以法食讓眾生究竟離苦的慈悲──眾生有多麼無量無邊,慈悲就有多麼無窮無盡。
最不可思議的法力,原來是慈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