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是法?什麼不是法? 喇嘛梭巴仁波

問:什麼是法?什麼不是法?
喇嘛梭巴仁波切答:念佛、念經、念咒未必都是修佛法

在這次簡短的開示中,我想跟大家分享什麼是法,什麼不是法,而且法要如何修。這是個極其重要的主題,我首先舉個例子,讓各位比較容易明白。不明瞭的話,就無從弄清法該如何修,也無從知道法究竟為何,且因而有浪費生命的大危機——即使你相信你多年來就是修行,但實際上,這當中什麼都沒有變成佛法。這是一個很大的危險。

一個唸經文的人,雖然他誦的內容是佛陀的教法,但他念誦的行為未必是佛法。舉例說,有四個人在唸經:

第一個人唸經的動機,為的是證得圓滿的佛果——為能度脫所有輪轉中的眾生離苦,使得他們成就菩提,所以要斷除內心一切的顛倒,圓滿證悟一切的功德。基於這個發心,該人誦經的行為就成為他為一切有情而證得佛果的因。

另外有一個人,誦經的動機不在於為眾生成佛,而是為了自己能夠了生脫死,所以他誦經的行為不會成為成佛的因,而是成為個人脫離輪迴的因。

第三個人也在唸經,不過他發的心既不是為了一切有情而要成佛果,也不是為了自己能了生脫死,他追求的是來生能生到善趣、有錢、獲得長壽等下輩子的安樂。因此,他唸經的行為不會變成證得佛果或了生脫死的因,只會變成來生安樂的因。

至於第四個人,他誦經僅僅是為此世的安樂,像這輩子有權勢、好聲望、長壽、健康,他沒有想到其他眾生,只想到自己、自己的安樂。因此,他的唸經不是佛法。為什麼呢?因為他發的心是不善的,是對此世安樂的貪著,這是一個不善的念頭。這個執著的念頭如何影響到我們的心,馬上就看得出來——它使得我們的心流不安。這也就是煩惱的定義:讓個人心相續煩擾不安的因素。

所以貪著此世安樂的念頭一生起,就會產生影響,它是不善的,結果,把唸經的行為轉化成惡業。即使誦的內容是佛陀的教法,念誦的行為不見得就變成聖法。像在這種情形之下,唸經的行為成為不善業,而且它的果報是苦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