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錯誤的例子》 印度達蘭沙拉辯經學

《修行錯誤的例子》
印度達蘭沙拉辯經學院校長 洛桑加措仁波切

說一個故事:我家鄉有一個修行者,剛開始的時候很精進,並持空行母的咒;邊持咒邊大禮拜,總共持咒五百萬遍,大禮拜也拜了五百萬拜。他修行的地方在一條河流對面的山洞。
雖然拜了五百萬個大禮拜,也持了五百萬遍的咒,但因為他沒有發起去利益他人的心,卻一直希望自己能得到什麼樣的證悟,希望馬上得到什麼善報;以這樣的意樂去苦行,結果並沒有得到什麼證量。

就在敵人剛入侵的時候,他也去迎敵,當了一個將軍。剛開始和敵人進行對話,在會議上,因為他很會講話,人家也沒有怎麼對付他。但最後並沒有達到和談的目的,還是開戰了。他也去參加了這一場戰爭,但是沒有打勝,因此逃到拉薩,就來見我(洛桑校長),他逃出來時沒有帶什麼東西,所以我經常幫忙他。那時候,我正在三大寺學辯論,他就住在我那裡。
有一次他很好心對我說:「你也應該要修一修佛法。」過了一段時間,他又講一次:「你還是去修一修比較好。」
第二次,我就跟他說:「所謂的修行,要修的是我們自己內心。讓這個內心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善良,這樣就是修行,這是最好的修行。你大禮拜、持咒這麼久了,有沒有感覺到自己內心有所改變?有沒有變得比原先更好?」

他考慮了幾分鐘後說:「好像沒有變好,內心好像變得比以前還壞。」

我就跟他說:「假如你內心比以前還來得壞,那說明了你修行的方法錯了。你在山洞裡修行了這麼久,按理來講,在聽到敵人打進來的時候,應該修忍辱才對呀!不應該去迎戰,但是我聽到的是,你去跟別人爭吵,也聽說你去打仗,打輸了才跑到這裡。你自己不是也常會講這些忍辱的道理嗎?」

他又思考了一下說:「那我苦行這麼久,真的沒有修對嗎?」
我說:「你不是拜了五百萬個大禮拜嗎?那可能積了很多福報,可能是一種修行,另外,你不是持了很多空行母的咒嗎?我覺得這不是一種修行;因為你是以另一種動機去做,你並沒有去看看自己的內心,卻一直在持這個咒,這可能不是修行了!」他長考一段時間後,認同了我的看法。
後來他來跟我道歉:「很慚愧,我不知道你才是真正的修行人,還在修行人面前講『你要修行』。自己沒有真正在修行,卻以為是在修行,很慚愧。」
~ 印度達蘭沙拉辯經學院校長 洛桑加措仁波切 開示於香港普明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