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大昭寺中極其殊勝的釋迦牟尼佛像》

《拉薩大昭寺中極其殊勝的釋迦牟尼佛像》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弟子們為使他的真容傳之後世,特請工匠替他造了4尊8歲等身像和4尊12歲等身像又稱 " 覺沃佛 "。因為釋迦牟尼佛的奶母等人從旁指導,故造像與其本人酷肖。據藏文古籍《松贊干布遺教》記載,印度國一達爾瑪巴拉為感謝中國國王資助他擊潰入侵者,使佛法重放光明,特將其中一尊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奉送給中國國王。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時,唐太宗將這尊像作為嫁妝,由都城長安送抵拉薩,此後,這尊佛像便與藏傳佛教共榮辱。

藏族人認為這尊釋迦牟尼佛像珍貴,不僅僅是因為它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最重要的是認為見到這個佛和見到2500年前的佛祖沒有區別。

據《甘珠爾》記載,覺沃仁波切是釋提桓因(玉皇大帝)命天匠毗首羯摩,依悉達多太子12歲形象,用天界五寶鍛煉成範,色如熟金。一手作定印,一手作觸地印,相好莊嚴。法界眾生若有能目睹聖像者,即種下 " 見解脫 " 因緣,具足一切見、聞、念、觸之功德,將來必能解除三毒痛苦,成就佛道。成像後,先由諸天神迎請供奉天界,約一百多年。爾後諸智慧空行母,又將其迎請至西方鄔堅,住五百年。又後以神變力,住天竺金剛座寺再五百年。及至天竺法王達摩波羅在位時,覺沃佛像至拉薩,供奉於拉薩大昭寺內。1409年黃教開創者法王宗喀巴在傳昭法會上,為佛像獻上五佛冠,使其成為報身形相。宗喀巴大師向佛像奉獻了純金製作的五部如來佛冠,並以珍珠、寶石、碧玉、松石嵌飾,極為美妙莊嚴,胸前嵌右旋白海螺。而佛身所掛大念珠,據說是明朝皇帝賜給色拉寺創建人、宗喀巴的大弟子 ~ 絳青曲傑,而由絳青曲傑獻給佛祖釋迦牟尼的。佛像不期長出許多再生舍利子,每於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前都有奇異預兆。

藏傳佛教弟子最信仰、最崇拜此像,把它作為最大的精神支柱,稱此像為覺沃仁波切。" 覺沃 " 意為至尊," 仁波切 " 意為珍寶,即師尊大寶之意。

他是大昭寺的主神,藏傳佛教的精髓,千百萬佛教信徒的信仰中心。拉薩原先叫 " 吉雪臥塘 ",意為吉曲河下游的牛奶壩子;因為有了這尊佛像,才改名為 " 拉薩 ",也就是神佛住地的意思,他的巨大份量可想而知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