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滿人身是難得,難得到什麼地步呢?如優鉢

暇滿人身是難得,難得到什麼地步呢?如優鉢羅花一樣,優鉢羅花有沒有看過?問問你們家祖先有沒有看過?沒有,對不對?像這樣難得的事情。

優鉢羅花應該是印度當地用的一個說法,中國來講把它改一個,就像麒麟。有長毛的麒麟,像長毛的麒麟一樣難得。

中國還有什麼比較少見的?鳳凰。

這些都是按照印度的講法,我認為這是一個偶像的崇拜,崇拜印度的原因。很明顯的,如雪山(喜瑪拉雅山)就非常漂亮,如中國的峨嵋山就不怎樣;恆河沙,哦!了不起。黃河沙,不覺得了不起。

黃河沙恆河沙誰多?黃河沙多多了,恆河沙少多了。

這些都是當時一個偶像崇迷造成。優鉢羅花都是一樣,中國也有花啦,像什麼?像中國形容天堂的花一樣。

到底優鉢羅花的種子在哪裡?我曾請教過夏扎仁波切,夏扎仁波切說:『這是天堂的、天堂有的花啦!』

我說:我知道了,原來是騙人的。

我以為曾經有這個種子或花,有曾經開過的歷史。夏扎仁波切說天堂的,我就知道了,意思就是這樣,聽懂了嗎?

我請教過了,比喻就是這樣,這麼難得的意思。等於佛教的如意樹一樣、或基督教的聖誕樹、中國的聚寶盆一樣難得的意思。

我們這一生上或下的關鍵。

『上成佛』是這一世,『下地獄』也是這一世,最後的關鍵,就是指這一生。這一生就是人身,也就是暇滿人身,是很重要也很難得的。

所以不要繼續浪費這個人生,不要放棄這一生的機會,需要這個提醒,就叫『人身難得』。

『生死無常』,那麼寶貴的、重要的關鍵雖然獲得了,但是也是有個「身」,是生出來的,無常而生的。無常而生絕對有個死的,這個就是原來如此的道理。死了就生,生了就死,原來如此,沒什麼道理的,本來就是這樣。遲早被捲在無常的濤波中,那我們就沒辦法、無機會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