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能量 持誦咒語》 梭巴仁波切開示

《智慧的能量 持誦咒語》 梭巴仁波切開示

持誦咒語算不算超凡的禪修,在於自己及自己的智慧。咒語的力量,完全發自它本身,不是某種古老的神聖音符,可以光是口誦而不沉思,就自動會使你在精神上獲得巨大益處,這是錯誤的觀念。譬如,假設你被渴切的慾望控制,光是無心的持湧宇宙中具加持力的咒語,利益也非常有限,只不過是凡俗的活動罷了。

假設你坐在某個地方,一邊持咒一邊在想:巧克力,巧克力,美味的巧克力。心思完全被巧克力或超級市場中其他的美食佔據,這樣持咒,怎麼可能變成超凡的禪修呢?如何能夠導致恆久的安詳呢?持咒要產生效果,要把心靜下來,達到某種程度,至少要有若干定力。

再者,你應該有純潔的動機。只關心為自己謀求世俗的享樂,還不夠。持咒的真正目的,和佛法其他一切修行法門一樣,是為了利益一切如母有情。不要一直想:我要……我要……,而是要設法發出幫助他人的清淨願。不必對這件事情過分知性化或情緒化,只要把咒語的能量迴向利他的終極目標,自然就會產生有益的結果。

咒語也有治病的力量。譬如,有時候因為被自己扭曲心念的邪能佔據,有人暫時神經失常。咒語具有淨化力量的震波,能夠使人心復歸安靜、平順,因而治愈心病。由於身體的疾病和扭曲的心念密切相關,咒語也可以有效的治療生理的疾病。這種現象並沒有什麼希奇,科學試驗已經清楚的證明了咒語的治療力量。

佛陀的咒語“嗡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梭哈”,它的特殊涵意是——“控制,控制,最大控制”。現在,你可能認為,佛教太強調“控制”,以為法師是在告訴你:“你的迷妄心充滿了惡念,必須嚴格的限制它”。其實,這並不是我們的本意。如果在早晨做好心理建設,整天都會自然對自己的行動更加自覺。心向一旦定下來,內心的鐘錶自己會繼續運行。這是事實,因為當你把許多能量導引到一個方向時,後續的能量勢必隨順相同的道路。

引導心念,就像是“要為良馬系上韁轡,才能騎它”。馬是一種力量很大的動物,如果沒有辦法適當的控制它,它會狂野的奔跑,可能會傷到它自己與其他人。然而,如果你能夠駕馭它的所有能量,馬的力量大,可以用來完成許多艱難的工作。這種原則同樣可以運用在我們的身上。

依照科學方法來觀察,身體、語言、意念不外是不同形式的能量。因此,如果你在早晨強力地設定動機,導引自己的能量,身體、語言、意念其餘的能量,都會跟從相同方向。因此,我們所說的控制,就像是飛機的駕駛並不是“限制”,而是用導引飛機的力量。語文的問題,在於不能真確的描述內心的經驗。但是,如果親身修過某個法,並且從中獲得體悟,那麼,“控制”這樣的字眼,將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