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時的正念》梭巴仁波切開示 許

《睡眠時的正念》梭巴仁波切開示



許多時候,過完特別興奮的一天之後,你會想:“我就是睡不著覺,怎麼辦?”白天的能量,把你的心拉到許多不同的方向,它們仍在心中迴響,使你根本不能入睡。在這種擾亂的情況中,可以靠禪修來集中心念,把心靜下來,你就能入睡。有許人從過去的經驗,就知道這是事實。甚至在白天,你不是也經常在禪修時睡著了嗎?



等待人睡時,應該仔細檢查,看看自己心中是被什麼樣的意念佔據。你在白天裡可能非常覺察自己的行動,但是,如果睡覺前沒有審察自己的心,你浪費掉已經創造出來正面能量。在夢中可能生起的污染,會把白天獲得的正面能量抵消使你醒來時,思緒中充滿惡念(——或者至少是消極情緒)。



必須平安入睡的理由之一,是因為夢境比起清醒時,更有力量而有效。你或許不相信而認為:“白天我能夠意識到目己的言行,完全開放,身心兩方面,對一切都能夠有所體驗。但是,到了晚上,心只是在做夢,創造心理的投影,這種無意識的狀態,怎麼可能心較有力量呢?”



我這麼說的理由是,雖然你可能認為,自己在清醒時,注意力完全貫注在某件事情上面,其實,你的其他感官仍然開放,對於衝突的意象,會加以反應。然而,在夢中,你的五官知覺、眼見、耳聽、鼻聞、舌嘗、身觸等,都不再活躍。譬如,夢中所見,是靠心眼而不是用肉眼去看。一旦你不再被感官的知覺分心,內心自然會定下來,而且具有很大的能量。因此,在夢中生起的貪心,比起白天偶然升起的貪著,效果將更加強烈,會在心中留下更深的習氣。當然,如果能夠在夢中專心修行一個法門,也會帶來同樣的效果。



我所說的這一切,你們一定要親身考察它的真實性。不要因為這些話是法師說的,就相信了。不管在白天與夜晚,都要試驗,看看掌握控制心念,帶來什麼樣的效果。如果真誠的去修,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會體驗到顯著的效果。所以,不妨當下就開始,如果你以正確的態度試驗佛法慧識,便不會急於達成最後的目標。沒有必要緊緊執著自己的修行,認為:“如果不能立刻得到覺悟,我就要自殺!”不要替自己設定最後的期限,這只會使你氣餒。只要對自己的行為保持正念,並且盡量保持清淨動機。這樣,自然會達成目標。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