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天皆甘拜下風的尊敬釋迦牟尼佛,不是因

人、天皆甘拜下風的尊敬釋迦牟尼佛,不是因為釋迦牟尼佛神通太厲害了、太會說話了、弟子太多了,或是釋迦牟尼佛穿得太莊嚴了。大家不是因為這樣才尊敬釋迦佛的。大家對佛最大的尊敬就是因為「彼縱因貪親盜取,或令他奪一切財,猶將身財三時善,迴向於彼佛子行」,這句話。這樣的精神,叫做釋迦牟尼佛的精神。但是我們從小父母親、老師的教導都是相反的,都教我們要顧好自己,不要管別人。佛陀的教育就完全相反,主張先顧好別人,再來顧自己,最

後自己也不用顧了。所以,這兩種教育是不一樣的。



「先顧好別人,才來顧自己」,這種眼光看得比較遠,最後還是會顧到自己。一般都是教導我們要「先顧好自己,然後才來顧別人」這種眼光比較短淺。因為把自己顧得很好的時候,卻得罪了天下的人,結果也永遠都顧不了別人,所以這就差很多。如果能先顧好別人,而且顧得差不多的時候,那根本不用再去顧自己,反而別人來顧你了,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最聰明的方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