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藩仁波切講述珠鬘女的故事 故事發

賢藩仁波切講述珠鬘女的故事



故事發生于佛陀在波羅尼斯國說法時。有一次,他向皇室說法,皇宮的妃嬪彩女,紛紛向佛陀供養自己佩戴的首飾珍寶。可是,其中有一位妃子却沒有佩戴首飾,看見別人向佛陀供養,便馬上命自己的隨身宮女返迴皇宮,替自己拿珍寶來供養佛陀。這個宮女心中很不願意,因爲她正在聽聞佛法,不過她不得不服從。



在迴返皇宮途中,不幸,一隻牛撞死了這位宮女。但由于她當時正在思維著無邊的佛法,受到佛法的感召,因此,她便得再生于獅子國成爲一位公主,當她降生之際,滿天降珠如雨,因此便被名爲「珠鬘女」。

有一天,她聽見一群商人在唱著對佛陀的贊頌,便把那群商人叫過來問道:「你們究在唱些甚麽呢?」商人迴答,是唱佛陀教導他們的皈依祈禱文。珠鬘女聽過以後,拿出三籃堆得滿滿的珍珠出來交給那些商人—— 一籃獻給佛、一籃獻給法、一籃給僧。告訴商人,自己的名字叫做珠鬘女,請求佛陀賜給她一件對象,讓她可以供養。商人們迴返到波羅尼斯國,將珍珠獻給佛陀,並且替珠鬘女提出請求,大智能的佛陀便對弟子說出珠鬘女降生的因緣。



這個故事,目的在于強調,只要有獻身于佛法的想法,就己能够帶來他生的福報。于此世間存在的種種相,都無實質,我們常常執妄爲實,所以才有輪迴的生死流轉。由于業力牽引,意亦隨之,並因具分別而生起五毒(貪、瞋、痴、妒、慢)。所有的惑都生于意,由此而使我們在無明中停留,從一種惑,走向另一種惑。



爲了清淨業,有一個方法。這即是解一切如幻,並非真實。于三界中所感受的苦樂,無非都是幻影,我們却因此幻影而生惑。我們目前所經歷的苦樂,並無本質存在。由去除了執著于有,我們的意就可以迴復到自然狀態。這種自然狀態是本來具有的,它使意處于這樣的狀態—— 自然得像意的自性一樣。意的本來狀態原是空的,所以顯示出無礙的空性,可以任由種種相狀,生起于覺性的領域之中。



意的自性爲真空,但相狀則爲妙有,能認識到這二者,我們就可以住于中道。這即是微妙甚深的佛法。中道生于意之無作意的本性中,以及一切相狀的真實本體覺性中。—— 我們嘗試這樣做,則一切功都會由此而生。



有許多種善巧方便的法門,可以自淨其意。所以對于具善根的人,便有許多寶貴的佛法替他們準備著。聽聞佛法之後,我們需要嘗試保任,使意處于正覺,處于善、誠的覺性之中,這時自己及有情都快樂。所以,生起以及保任自圓的覺性,這即是究竟離苦得樂的法門,福德與功德都擺在每一個人的面前。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