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有三種: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

菩薩戒有三種: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攝律儀戒是遮戒跟自性戒兩個都要捨離,例如:受具足戒的和尚不能去摘水果,不能站著尿尿,不能站著吃飯,吃飯時不能講話,吃飯時眼睛不能瞟來瞟去,類似這些叫遮戒。殺人、放火、欺騙,叫做自性戒。自性戒就是十惡業都不可以做,如:殺、盜、淫、妄……,這些都不可以做。菩薩戒有特別的戒律,沒受菩薩戒的僧眾及一般沒守戒的人沒有這兩個罪。有受戒,就犯了遮罪跟自性罪兩個罪業。兩個的罪業都能夠以攝律儀戒守住,不要去犯,這就叫攝律儀戒。



什麼叫做攝善法戒呢?六波羅蜜多等等的一切善業,沒有生出的話,想辦法讓內心生出。有生出的話,讓它增長。比如沒有錢的話,要去賺,賺了以後,要守財。去賺善業,賺完就守善,這個叫做攝善法戒。



那饒益有情戒呢?就是希望一切眾生能夠得益樂而守的戒。這三種就是佛陀講的三種戒。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