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觀派的理論 最後我們要談的是中觀

中觀派的理論



最後我們要談的是中觀派。中觀派認為,甚至連心都不存在,一切都是空性。在究竟上,一切是空;而在相對上,一切都能呈現,但並非以某種方式呈現,就表示以那種方式存在。



比如說一杯水,對我們來說是一杯水,但如果你放一條小魚在里面,然後問它︰“這是什麼?”你想它會怎麼回答?我不認為它會說這是水,因為這必然是它的家,在里面可以游泳、睡覺,所以它必定有不同的想法。我們人類認為這是水,但對魚來說這應該是它的家。那麼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存在?家還是水?人類是很自私的,我們向來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所以依我們來看一定是水,魚才是錯的。這是我們的想法,但也正是我們的錯誤所在。我們沒有理由,甚至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這並非魚的家。我們不能證明水就是水,我們只是這樣相信,對吧?如果真有一場人與魚的爭論,一方說這是水,一方說這是家,那麼孰是孰非很難斷定。用投票的方式分勝負嗎?那麼我們一定會輸,因為魚比人多。



所以最好的說法是,在實相上,杯中的東西既不是水也不是家。那它是什麼?是空。就是無物存在,什麼都沒有。但在相對上,它可以是任何東西,而且因為它可以是任何東西,金剛乘就能把它當成灌頂的所依之物,當做甘露。對金剛乘的人來說,這是甘露,對魚來說,這是家。是心在做斷定。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