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求自己的利益是聲聞跟獨覺,他們也是修行

唯求自己的利益是聲聞跟獨覺,他們也是修行佛法。打個比方:頭上著火、臉上著火,很快就想辦法解決,二乘人就是用

這樣的速度去修行佛法。



這些聲聞、獨覺為自己的利益就那麼認真,而我們大乘佛教,為所有眾生功德的起源,為何不精進去做呢?一定要做!



你有很好的智慧,不精進,也是沒有用;雖然你沒有很好的智慧,但是很精進,也是可以成功,只是時間長短而已,早晚都會成功,但我們大家都非常缺乏這個精進。



簡單來講,打麻將多認真啊!幾天幾夜不睡覺都可以,精神那麼好,這些沒什麼利益的都那麼精進,那為佛法,為了自利、利他,能二利圓滿的福報,為什麼不精進?我們的所作所為,不論是做功課,做任何事情都要很精進地去做,不能懈怠就對了。所以精進就是很勤勉、很勤勞;而明天、後天,永遠都是比別人慢半拍,那就不叫精進。夏蓮居老師講的:「世間所有,甘讓人先,持名念佛,絕不落後。」意思是不要落在人家的後面,一定要排到人家的前面,這都需要精進、努力。



總之,精進就是要努力。但我們有兩件事要改變,一個是我們脾氣很不好,加上我們很懶惰,這兩個我們都要努力改變,就是這樣。不努力,命再怎麼好,再怎麼有頭腦,都沒有用,不會成功的。沒有甚麼好的福報,也沒有甚麼好的智慧,但努力做下去的話,這個人會成功。忍辱跟精進這兩件事,對修行佛法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