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遙呼上師」:

《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遙呼上師」:無論上師是住世,或者已經圓寂,這是沒有差別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一個弟子具備了發自內心深處、徹骨徹髓的虔誠信心時,上師就在他的身邊了,這時只要他一向上師祈請,上師都會聽到、看到。但是,如果不具備這樣的虔敬信心,那麼就算上師在身邊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所以「遙呼上師」的意思即是:隨時具備信心來祈請上師、憶念上師。許多道歌中時常會有一段文字﹝5﹞:「知道上師即是自心的瑜珈行者...。」意思是說:當這個瑜珈行者證知到自心與上師無別時,那麼上師無論是住世還是圓寂,他都不用再擔心難過了,他已經安心了。



「虔心悲切」:藏文表達的意思是,好像拿根釘子要釘在你的心上,就是那麼深刻的意思。這個意思是說當一根釘子釘在心上是會很痛的,我們只要一想到上師的時候,就好像釘子扎在心上,是非常深刻的想著他的。但是這意思並不是一想到上師你的心就痛了,不是這意思,而是當你一想到上師時,你虔誠的心是那麼地深刻,那麼的恭敬,信心是那麼的強烈,這就是虔心悲切的意思 - 桑傑年巴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