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 骨 觀 與 不 淨 觀 的 修

【 白 骨 觀 與 不 淨 觀 的 修 法 】



一、什麼叫白骨觀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雲:

白骨觀,又作骨鑠觀。應先觀自身額上,皮肉爛墜,唯見白骨。漸漸從狹至寬,想於一頭,皮肉爛墜,見於白骨。乃至全身,皆見白骨。既見自身一具骨鑠分明現已,復觀余人,爛墜亦爾。觀第二具已,漸次於一房、一寺、一城、一國,乃至遍地,以海為邊,骨鑠充滿。為令觀心增長。復卻從寬至狹,漸略而觀。唯見一國皆是骨鑠。漸見一城、一寺、一房、一具。又於一具中,乃至漸漸唯見眉間少許白骨。見眉間少許白骨已,專注一緣,湛然而住。如是修習,乃至得定。此觀成就,一切貪愛自然消亡。



《瑜伽師地論》卷三十二:白骨觀即觀想人的身體成為白骨的修法。貪欲熾盛的眾生為制伏貪毒,可修此觀。又作骨想觀。依《俱捨論》卷二十二,此觀法可分成初習業位、已熟修位、超作意位三個階段。



1. 初習業位:行者先將心念安住於自身的足指或額等某一點上,復假想思惟皮肉爛墮,漸令骨淨。其次觀全身成一具白骨,再擴及他身。漸廣至一家、一村而至全世界充滿白骨,後再攝回自己一身。



2. 已熟修位:觀想一身之骨中,先除足骨,漸次自下迄上而去他部骨,及至僅殘存半頭骨的觀法。



3. 超作意位:將殘存之半頭骨也去除,而將心止住於眉間,專注一緣湛然作白骨觀。



前二位系以作意觀白骨,第三位則非作意而任運觀解,所以名為超作意位。由於白骨無眾生所貪著的容顏、肌膚之姣好、妙觸,故修此觀自然得以伏除貪煩惱。然因此觀為假想觀,是勝解作意分,且非普緣一切的共相觀,所以只有伏煩惱之力而無斷煩惱之功。



------------------------------------------------------------------------------------



二、修白骨觀的目的:破除貪執、了脫生死(摘自索達吉堪布《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第六十課)



我們特別執著自己的身體,哪怕落上一點小火星也忍不住,別人稍微撞你一下,或者說你身體不好,也會勃然大怒。譬如在龐大的身體中,鼻子是一塊小東西,假如別人說你鼻子不好看,也不應該為此生氣。但有些人卻氣得暴跳如雷,好像把他鼻子割掉了一樣,原因是什麼?就是無始以來對身體有強烈的貪執。這種貪執非常有危害。但若以白骨觀、不淨觀來觀察身體,對修行會有一定的幫助。



以前在佛教的修行中,有很多這方面修法。現在泰國、緬甸等國家的修行人,到了一定時候,也是專門到森林中觀白骨。我去泰國的時候,有好幾處道場修白骨觀,屍體就一直放在那裡,修行人專門去看身體糜爛、白骨的顏色,再到山裡修幾天、幾個月,然後又下來觀白骨。這樣,對身體的貪執逐漸逐漸減少,修行也有成功乃至證悟的機會。



關於此理,《清淨道論》中也有個公案:有位修行人白骨觀修得非常好,把白骨都看得清清楚楚,但始終沒有證得聖果。有一次,一個美女跟丈夫吵架,生氣後就回娘家去。她在回去的路上,把自己打扮得像天人一樣漂亮,想以此勾引其他男人來讓自己丈夫生氣。路上,她正好看見那個人在修白骨觀,他長相端嚴,威儀又好,目不斜視。她一見便動心了,兩只眼睛一直盯著看,心裡打算引誘他。正在此時,修行人也看到了她,但在他的境界中,所見完全是一具獠牙畢露的白骨向他沖來,他不但沒有被美女迷倒,反而當下證悟阿羅漢果。由此可見,如果有了一定的修行境界,即使遇到極其嚴厲的對境,自己也有證悟的機會。



無論在印度還是漢地藏地,歷來都有一些清淨道場修持白骨觀。各大傳承的上師們對此修法也相當重視,通過這種修行,能令自相續中熾盛的貪心消失無余,對解脫輪回有相當大的助益。



------------------------------------------------------------------------------------



三、白骨觀實修心要

㈠.不淨觀;

㈡.白骨觀;

㈢.白骨流光觀;

㈣.白骨生肌觀。





㈠.不淨觀



觀自身發紅,發腫,發脹,發青,發紫,發黑,皮膚潰爛,全身上下壞血塗漫,血漸漸地化成膿,肉爛得一塊一塊地往下掉。五髒六腑也開始變壞發爛,臭不可聞。且生出大量蛆蟲來吃膿血爛肉,最後吃完了,蛆蟲化成飛蛾,飛去無蹤。所余的骷髅架子,就是一副潔白的白骨。白骨上下,無一絲一毫的牽掛。除白骨外,無有余物,只有一副白骨,具潔白之性。



若人信解圓教,而煩惱重,不能習夢幻觀者,應作不淨觀。謂觀身五種不淨:

1、種子不淨。謂父母精血赤白二色和合成故。《智度論》雲:是身種不淨,非余妙寶物,不由白淨生,但從穢道出。

2、住處不淨。謂在母腹中,生髒之下,熟髒之上,不淨流溢,污穢充滿,彼中住故。又海山雲:不淨乃作衣裝,污穢便為飲食。

3、自體不淨。謂三十六物,皆是不淨共和合故。言三十六者。外有十二,發毛爪齒垢汗大小二遺眵淚涕唾。次有十二,皮膚血肉肪膏腦膜骨髓筋脈。中有十二,心肝膽肺脾腎腸胃生髒熱髒赤痰白痰。即知從頂至足,皆是不淨。永嘉師雲:革囊盛糞,膿血之聚,不淨流溢,蟲蛆住處,鮑肆廁孔,亦所不及。

4、自相不淨。謂九竅常流諸穢惡故。言九竅者。兩耳出垢。兩眼出眵淚。兩鼻出膿涕。口出涎唾。大便道出屎。小便道出尿。智度論雲:種種不淨物,充滿於身中,常流出不淨,如漏囊盛物。

5、究竟不淨。謂命終身壞,肨脹臭穢,膿血蛆分,不堪近故。天台雲:從足至頭,從頭至足,循身觀察。唯見肨脹壞爛,大小便道蟲膿流出,臭劇死狗。心地觀經雲:應觀自身臭穢不淨,猶如死狗。

《金光明經》雲:我從久來恃此身,穢膿不可愛,雖常供養懷怨害,終歸棄我不知恩。觀自身竟。復觀他人,若男若女所有之身,皆具五種不淨,乃至觀一切世間有情之身,皆是不淨。故《起信論》雲:應觀世間一切有身,悉皆不淨。種種穢污,無一可樂。既觀皆是不淨,貪愛之心自然不起。《阿含經》說:昔有國王嗜欲無厭。有一比丘以偈谏曰:目為眵淚窟,鼻是穢涕囊,口為涎唾器,腹是屎尿倉。但王無慧目,為色所耽荒。貧道見之惡,出家修道場。天台雲:雖觀不淨,能成大事。如海中死屍,依之得度。



㈡.白骨觀



白骨觀的順序是由上到下。先觀頭顱骨(骷髅殼)。先頭蓋骨,觀清以後,再順次觀清每一個部位,乃至觀清全身的白骨。兩個眼睛空洞洞,兩個耳朵空洞洞,鼻子空洞洞,牙齒咬攏,頭頸骨一節一節的,肩鎖骨,上臂骨,下臀骨,手掌骨,手指骨,脊柱骨,胸肋骨,盆骨,尾闾骨,大腿骨,膝蓋骨,小腿骨,腳跟骨,腳掌骨,腳趾骨。由上而下依次觀清以後,觀全副白骨松松蕩蕩,松靜空明,就像有一根繩子吊在頭蓋骨上,將全副白骨吊起來一樣,無一絲一毫的緊張,松松蕩蕩,松靜空明。

觀清以後,再由下觀到上,要領同前。如是上下觀數次。

再觀最可愛的人,也是一具白骨,自己也是一具白骨,沒有什麼可愛。

觀冠家仇人,也是一具白骨,自己也是一具白骨,沒有什麼可恨。

觀周圍的人、全城的人、全國的人、全世界的人都是白骨,小千世界,中千世界,大千世界,三千大世界,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情都是一具白骨。

此心放射光明,遍照一切處。所到之處,白骨愈發變得潔淨、純白。



㈢.白骨流光觀

  

在骨架內,生發宮的位置,有一顆紅色的寶珠,通紅發亮,炙熱異常,尤如燒紅的鐵塊一樣。此紅色寶珠放出紅色光明和熱量,光明遍照全身骨骼,熱量也遍布全身骨骼。在骨骼裡面的骨髓腔中,有紅絲絲,猶如燈泡中的鎢絲一樣,發出紅色的光明,越來越亮,遍滿全身骨骼,再向外放射,放出一臂之遠,越放越大,觸到白骨。再觀外白骨也同樣放出紅光,三千大世界,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情白骨一起放光,光明返空,回照到內白骨,內白骨放光,加持外白骨,遍照法界。此時光光相入,光光相融,如一室千燈。



此時如心若散亂,應將心觀注於二足心。

如若昏沉,應將心觀注於眉間。

不散亂也不昏沉時,應觀注於心間或尾闾。

最後將光明收回到骨髓腔中。



㈣.白骨生肌觀



觀想兩個大腳趾生肌,十個腳趾都生肌,腳掌生肌,腳跟生肌,小腿生肌,膝蓋生肌,大腿生肌,下部生肌,中部五髒六腑生肌,上部生肌,手指生肌,手掌生肌,小臂生肌,肘部生肌,大臂生肌,頭部生肌,然後全身轉成十六歲的童真文殊,清靜四大,遍體通明,成光明琉璃之體。觀想三千大世界,遍法界盡虛空,一切有情全部生肌,全部轉成十六歲的童真文殊,清靜四大,遍體通明,成光明的琉璃之體。

出定、下座,白骨觀實修圓滿。



------------------------------------------------------------------------------------



《欲海回狂》總勸     -- 清朝 · 懷西居士周安士著述



蓋聞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欲;塵寰擾擾,易犯惟有邪淫。拔山蓋世之英雄,坐此亡身喪國;繡口錦心之才士,因茲敗節墮名。今昔同揆,賢愚共轍。



況乃囂風日熾,古道淪亡。輕狂小子,固耽紅粉之場;慧業文人,亦效青衫之濕。言窒欲,而欲念愈滋;聽戒淫,而淫機倍旺。遇嬌姿於道左,目注千翻;逢麗色於閨簾,腸回百折。總是心為形役,識被情牽。殘容俗女,偶然簪草簪花,隨作西施之想;陋質村鬟,設或帶香帶麝,頓忘東婦之形。豈知天地難容,神人震怒。或毀他節行,而妻女酬償;或污彼聲名,而子孫受報。絕嗣之墳墓,無非輕薄狂生;妓女之祖宗,盡是貪花浪子。當富則玉樓削籍,應貴則金榜除名。笞杖徒流大辟,生遭五等之誅;地獄餓鬼畜生,沒(死後)受三途之罪。從前恩愛,到此成空;昔日雄心,而今何在?



普勸青年烈士(志士),黃卷名流:發覺悟之心,破色魔之障。芙蓉白面,須知帶肉骷髅;美貌紅妝,不過蒙衣漏廁。縱對如玉如花之貌,皆存若姊若母之心。未犯淫邪者,宜防失足;曾行惡事者,務即回頭。更祈展轉流通,迭相化導。必使在在齊歸覺路,人人共出迷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