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的心裡有不安全感存在,就一定會有信

只要人的心裡有不安全感存在,就一定會有信仰!

宗薩欽哲仁波切



  人物週刊: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可現在,佛教徒只占印度人口的0.8%,為什麼在這個發源地,佛教徒反倒成了少數派?



  宗薩仁波切: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我期望印度人能問這個問題,但事實上是你在問這個問題。我覺得印度人是真的很傻,在2500年的歷史上,所有印度製造的東西都是被人譏笑的物件,即使印度人,他們如果有其他選擇的話,也不會買印度製造的東西,人們都喜歡日本、德國、英國的東西。所有從印度出口到其他地方的東西,品質都不是很好。只有一個例外,佛教。(笑)然後這個還繼續存在,還繼續在發展。穆斯林、基督教和耆那教,他們都是從西方來的宗教,並不是在印度發源的,佛陀是一個真正的印度人,但是他們都把他忘掉了,政府也不支援佛教事業,地區政府也不支援。即便是在菩提迦耶這樣的地方,很多人都依賴佛教生存,他們賣花、賣香、開飯店等等,但是他們99.9%都不是佛教徒。對那些朝聖者來說,想要把這個地方變得更漂亮、做一些事情的話,他們反而會給這些朝聖者找麻煩。印度人,我希望他們有一天會覺醒,說,“啊,佛陀原來是我們印度人,我們應該珍惜他。”他們也許有一天會覺醒,因為現在很多非印度人都在珍惜他。



  人物週刊:你說印度人傻,面對印度記者的話你也會這麼表達嗎?



  宗薩仁波切:在我看來,印度是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他們的民主程度可能比美國還要高,報紙也很好,打架、爭論、對話,令人驚訝。印度人很聰明,但是一談到佛教的問題,他們就比較愚蠢。我已經對很多印度觀眾、聽眾講過這樣的話,我不覺得這樣會有效。但是他們覺醒、珍惜佛教,應該不是在最近的將來,而是很久以後。我表現得自己好像是具批判精神的人,其實我應該是有最多印度追隨者的佛法老師吧。(笑)



  人物週刊:這個時代,物質極其發達,人心卻越來越虛弱、浮躁,人總是在無助的時候才尋求信仰,在你看來,宗教真的在復興嗎?



  宗薩仁波切:它可能會發生,只要人的心裡有不安全感存在,就一定會有信仰,人們需要相信些什麼。



  人物週刊:可佛陀又說,現在是末法時代,佛教的未來在哪裡?未來還有多遠?



  宗薩仁波切:我祈禱,並且希望佛教還會存在很久很久。



  人物週刊:佛教發展的速度非常慢,可社會的發展速度極快,怎麼讓佛教參與到社會發展中來?



  宗薩仁波切: 上師們只能鼓勵人們去研究、探索、瞭解佛教,因為在佛教裡,不能用欺騙的手段或強硬的方法把別人變成佛教徒。



  人物週刊:基督教在中國的發展速度比佛教快,可能在世界範圍內也是如此,為什麼?作為佛教徒,你為此擔憂嗎?



  宗薩仁波切:我並不對基督教的發展感到擔心,基督教在窮人那邊發展得很快,在經濟發展有問題的國家裡發展得也很快。在傳統基督教的國家,義大利、法國、德國年輕的知識份子中,佛教發展得也很快。佛教是理性的、有邏輯的。要追隨佛法的人,應該是不盲目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