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閉關的時候仁波切把恐慌症克服了,仁

問:在閉關的時候仁波切把恐慌症克服了,仁波切是怎麼克服恐慌症的?



詠給明就仁波切:因為當我開始學禪修的時候,那時大概9歲,那時候我是跟我的父親學的。因為我的父親也是一位很好的教禪修的老師。就像我跟您說過,當我七、八歲的時候,我很喜歡在山洞裡面,我會假裝好像在裡面禪修,但其實對禪修我並不瞭解。那時候我就自己問自己,到底什麼是禪修,所以我自己創作出一些禪修的方式,就像我在心裡默念“嗡嘛呢叭咪吽”,然後讓我的心平靜。



因為我是一個很敏感的孩子,情緒很多的一個孩子,當我之後到了13歲,我加入了三年的正式閉關,在頭一年我還是有這個恐慌症,但是當我在禪修的時候就比較好。就不會恐慌。我不想總是禪坐,我也會想偷懶,但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我還剩兩年的閉關時間,我就問自己,我要繼續不高興的度過兩年的時間,還是我真的要去透過禪修來克制恐慌症。所以我決定要透過禪修好好對治恐慌症。我就坐在自己的房間,兩天的時間,完全用我的禪修方式來面對恐慌症。我把恐慌變成禪修的一種物件,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式。為什麼呢?因為我發覺到一般來說我們平常會有很多負面的情緒,瘋猴子的心,它造成很多的問題。



為什麼稱它叫瘋猴子,因為它會有兩種情況。第一個你會跟著它走,被它牽引著走,這個瘋猴子無論告訴你什麼,你只能接受,你就只會說“是的,先生”。如果瘋狂的猴子說,一切都很糟糕,你會說“對!一切都很糟糕”。所以這是一個問題。那麼那個瘋猴子就變成你的主人了。我想中文可能你會說“老大”。但是如果你去討厭你這個瘋猴子,那個瘋猴子又變成你的敵人了。這是為什麼?如果你討厭他,“哦,我實在很討厭它!我一定要把它趕走!”那反而會讓恐慌變得更強烈。因此我找到一個方法,重點是你要跟它交朋友。用這個恐慌症成為你禪修的一個對象。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