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十惡業"的內容是什麼? 祈竹仁波

問:"十惡業"的內容是什麼?

祈竹仁波切{ 持戒與福報}



在印度某地,佛陀開示了十善業教法。為甚麼佛陀在該地開示十善業呢?這是因為當地的人作十惡業之情況十分嚴重,佛陀不忍見他們因作惡而種下惡因,故為他們開示十善業。十善業是達致福樂的方法,而十惡業則為導致痛苦及困境的因。常不殺生的人,會享長壽之果。不偷盜,便會有財。不邪淫者,不遇冤敵。不妄語者,自然會有信望。不兩舌者,常常遇到和諧的處境。不綺語者,會在眾人中有威望。不貪者,心知足而常樂。不瞋者,心常安樂自在。不邪見者,永遠會在正確的道路上前行。所以,十善業乃帶來快樂及幸福的方法。



不論是小乘、大乘顯部或大乘密宗的佛教徒,甚至非佛教徒,這十善皆為重要的做人守則。若我們欲得到福樂,便要行十善業及戒除十惡業。若能常常行十善業,便會積聚極大功德,令今生及未來生皆一切如意、事事順利。對佛教徒來說,我們更需知道何為對、何為不對、何者應作、何者應戒,所以我們必須通達十善業及十惡業的定義。如果有人問:「我現在皈依了佛教,我應該先修甚麼呢?」答案便是皈依及十善業了。若未修皈依,不能算是佛教徒;若不懂十善業,則不算是修行人。現在有許多自稱「佛教徒」的人,但他們只喜談空、談菩提心、智慧、密法或神通,卻連十善也未能做得到。若變成了這樣的「佛教徒」,我們可說是完全走錯了方向。這樣地修,修多久亦不會有成效。



佛教徒也常提及懺罪,更常常參加拜懺法會,但若我們不知十惡業為何者,就根本不知何為罪障,既不知罪障為罪障,便不可能懺淨。總之,不論是否佛教徒,十善業是達致福樂的途徑。若不行十善,就算天天去拜佛,佛亦難以賜福。若不行佛所教導的十善法,就算天天去拜佛經,亦不算是皈依法寶,亦不可能得到快樂及幸福。若不行十善,雖天天頂禮膜拜僧人或求所謂的「轉世高僧」摩頂加持,亦不可能趨吉避凶。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