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說:“有些密法,不經過傳授灌頂,

問:有人說:“有些密法,不經過傳授灌頂,只要有信心,照樣可以自修並修出成就。”這種說法對嗎?



多識仁波切答:這種說法不符合續部教義,決不可相信。被稱作雪域三大持法寶王之一的薩迦班智達在《三律明辯論》中曾痛斥過這種違背金剛乘教義的說法。他說:“有人說有些密法雖然未經傳授灌頂,只要有信心,就可以修出成就,因為信心是入法之門。照這種說法,只要有信心,雖不受戒,也可以自己持戒,成為僧人,因為信心也是出家受戒之門。這等於說,只要想吃到糧食,雖不播種,也可以在田地里長出莊稼。”



又說:“密修的成就都是守誓持戒的結果,故言‘持戒是成就之本’。”不經過灌頂就得不到密戒的傳授,若不受戒,雖自己如法持戒,也無效,如同僧戒。若不守誓持戒,就不具備獲得密法成就的必備因緣。



因此,這種所謂不經過傳授灌頂也可以修出密法成就的說法是惡魔的害人之言,人們要當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