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眾生起煩惱 - 達真堪布》 如果

《別讓眾生起煩惱 - 達真堪布》

如果你真有修行,真有智慧的話,所作所為都是修行的方法、修持的過程。人都不聽,還說:「我的早課還沒有做呢!」連飯都不吃,就進入佛堂開始念,心裡都是妄念,想這想那,嘴裡念的都是佛號,咒語、真言,心裡想的都是別的。有什麼用啊?心與口一點點也不相應,還念什麼啊?

「我不能吃飯了,來不及了……」讓眾生生起煩惱,又傷害了眾生。這邊拜佛,那邊傷害眾生。佛法是饒益眾生的。讓眾生高興,這是善事;讓父母高興這叫孝順。

你天天讓父母煩惱,天天讓他生氣,天天讓他操心,然後給他買東西、請客、過生日,沒有用,這不是孝順!老讓他操心,頭發都白了。我說這種人不孝順。你不用給他買禮物,你就讓他高興,不讓他操心,這是真正的孝順。

你真想做善事的話,盡量讓眾生高興,別讓眾生煩惱。如果你有智慧,這兩句話包括了世間法,出世間法,一切法都包括了。

你好好體會吧!這是小事麼?不聽父母的話,天天讓他傷心,然後給他買點禮物。這是什麼呀?你好好考慮考慮,你對他的利益大,還是對他的傷害大?對眾生也是一樣。

你這邊供佛、拜佛、恭敬佛,這邊討厭眾生、傷害眾生、輕視眾生,一點點也不在乎,然後還說對佛有信心,哪有這樣的學佛人?

我們的修行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佛也讓你洗臉、洗澡、刷牙,這都是應該的。顯宗裡,特別是小乘裡講,有時候不讓化妝。大乘特別是密宗、尤其是大圓滿,可以化妝,但是你得發心。你身體是壇城,你得莊嚴壇城。

現在是什麼年代?還那麼傻誰會羨慕你?你能感化眾生麼?能讓眾生高興、快樂麼?不可能!你好好地發心:我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是修行者,我要好好表法,別人一看象個樣!那麼干淨利索、那麼美麗、那麼莊嚴,別人一看羨慕、崇拜。啊,學佛的人這麼好啊!原來他不是這樣的人,現在越來越好,長的也好了,也比以前干淨了。

你就讓他們感動,你去感化他們。這是表法,你要好好表法,這才是救度眾生。不要老考慮自己。

別想:「我無所謂,怎麼都行。」對,對你來說,你是個修行者,是個瑜珈者,干淨不干淨、利索不利索都行,這都是表面上的東西、形式上的東西、這都是假的。但是你得考慮別人。

我們現在學佛不會考慮別人,不會管眾生,總想,我無所謂、怎麼都行,認為這叫學佛修行。應該考慮眾生。佛當初出家了,佛的行為,佛的思想那麼完美,這都是表法。對佛來說無所謂,佛沒有這些形式上、表面上的東西,佛不受因果,佛沒有因果。佛為什麼講因果講得那麼清楚?他的思想行為那麼完美、那麼清淨?佛在給眾生表法!

對你來說無所謂,但是你得考慮眾生,他怎麼才能接納這些?你怎麼才能接觸他?他怎麼才能接受你?你要學會容納、學會圓融,這樣才能救度眾生。我是個凡夫能救度眾生麼?對,你現在是個凡夫,但是你要修成佛啊,你學佛修行的目的就是這個啊!

你現在做不到,但是你要努力去做,有一天你會做到,那個時候你就成佛了。跟你說了,你卻不做,你永遠沒有成佛的時候。你要去做,哪怕是做一步、做一點也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