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可成辦一切所求】 「成辦所欲求

【菩提心可成辦一切所求】

「成辦所欲求事」,透由菩提心能夠成辦一切我們想要成辦的事情。 偈頌:「欲滅三有百般苦,欲除有情不安樂,欲享百種安樂者,恆常莫捨菩提心。 」「此乃利益自他二者最勝方便」,生起菩提心是利益自己以及他人最主要而且最殊勝的妙方便,是故應修此心,「欲由修習中士意樂,滅除自相續中三有百般痛苦」,在生起菩提心之前,我們必須要先修學中士的意樂,這當中「中士的意樂」是指,在思維有情的痛苦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思維自身之上的痛苦,透由思維自身之上的痛苦生起出離心,能夠滅除自相續中三有百般痛苦,也就是能夠滅除輪迴當中種種的痛苦。
欲由修習上士意樂,去除一切有情諸不安樂;更進一步的,透由「共中士」的意樂為基礎,而在此之上修學「上士」意樂,比方「悲心」,透由修學悲心的力量,能夠去除一切有情種種的不樂,所以提到了「去除一切有情諸不安樂」。總而言之,「欲享增上生及決定勝之百種安樂,亦無其餘殊勝方便」,不管想要獲得增上生,或者是決定勝種種的安樂,也就是只要是士夫想要追求的安樂,不管是現前的增上生,或者是究竟的決定勝,沒有其他的殊勝方便能夠比得上是菩提心,「故應發起勝菩提心,恆常莫捨,勿令退失」。也就是因此,我們應該要發起殊勝的菩提心,如果還沒有發起,應該要想辦法發起;如果已經發起菩提心的話,要想辦法讓它不退失,不斷的增長,因而提到「恆常莫捨,勿令退失。」

-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入菩薩行論釋 佛子正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