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為德里的藏人和喜馬拉雅民眾傳授

法王噶瑪巴為德里的藏人和喜馬拉雅民眾傳授藥師佛灌頂及開示
時間:2014年2月9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佛陀賈揚蒂公園

冬季凜冽的早晨,蔚藍的天空陽光燦爛,佛陀賈揚蒂公園(Buddha Jayanti Park)遼闊的園地上,聚集了許多德里的西藏和喜馬拉雅地區的社群。他們沿著草地上為紀念2500年佛誕而建的蜿蜒步道和小溪,穿過綠地來到一座戶外體育場,旁邊便是公園的代表性圖標金色佛像。體育場內架設好的舞台上,放置著法王的法座,其上透光的紅色絲質傘蓋在徐徐微風中飄盪。

今年法王再度接受「喜馬拉雅佛教文化協會」(Himalayan Buddhist Cultural Association)之邀,在已連續舉行5年的德里地區藏人和喜馬拉雅民眾的年度集會中,給予灌頂及開示。

法王抵達公園後,在傳統的西藏法號和香雲的前導下穿過園地,先在佛陀的黃金聖像前頂禮,曲膝獻上白色的絲質哈達。

「喜馬拉雅佛教文化協會」的現任董事、前「少數民族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f Minorities)委員、印度政府「設籍種姓和部落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f Scheduled Castes and Tribes) 前副主席喇嘛確佩.梭巴(Lama Chosphel Zopa)對法王表示歡迎,並說明希望法王給予藥師佛灌頂及佛法簡介。

法王笑言:「我們世世代代都是佛教徒,但現在卻要我為你介紹佛教,我真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聞此,會中以藏人和喜馬拉雅民眾為主的聽眾哄堂大笑。

即便如此,在面對生來便對佛法具有信心和信任的多數聽眾時,法王仍然善巧地引導大家,如何加深這份自然的信心和信任:「一般而言,許多藏人和喜馬拉雅民眾在佛法的信心、信任和信仰上具備穩健的基礎。這非常好,因為它提供了我們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修行要件。我們已經具備修行的大部份條件,藉由自身的努力學習以添加幾個百分點,就有機會成為深具實力的修行人。」

法王說明,大家非常幸運地具備對佛法的信心和信任,雖然這是修行的重要基礎,但是光有這樣的條件還不夠:「現在剩下的便是學習。我們必須學習如何修持佛法。如此去做,我們便能夠成為百分之百的修行人,而我們的修持便會有百分之百的效果。」

「雖然我們與佛教的因緣以及追隨佛陀的歷史悠久,但卻不善於將佛法的要點運用在生活當中。這相當可悲。」

法王觀察到,無論是一般教育,還是佛法教育,傳統上,喜馬拉雅地區普遍缺乏對教育的重視。但在當今的這個時代,就連偏遠地區也開始興辦學校:「年輕人可以把握這些教育的機會。但是,我們不只需要一般的教育,還要加強在佛法上的教育。」

法王接著開示對佛法的信心和信任,如何帶給我們力量,讓我們的心向光明、鼓舞我們度過難關:「在座有許多從西藏逃來印度的人。從逃離西藏的經驗中,我們能夠找到對信心的力量之極為明確的佐證。西藏到印度的路途上充滿艱辛,而讓我們面對這些挑戰的、甚至讓我們展開旅程的,便是我們的信心。若有所動搖、失去信心或喪失勇氣的話,我們就不會踏上旅途。這即是信心的力量發揮作用的活生生例子。」

法王以自身離開西藏的決定,作為他個人對信心的力量的直接明證:「我知道來印度是有益的決定,但若光靠我個人的腦力來評估風險的話,是無法給予我出發的力量。我們必須對事情的利益有信心,並且相信自己做得到。我們要有信心才能邁出第一步,而困難出現時,讓我們一路堅定的更是信心。」

法王傳授藥師佛灌頂,善巧地傳遞佛陀加持的療癒力。法王敦促大眾照顧自己的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靈,幸福快樂自然能生起。

為嘉惠所有在場的喜馬拉雅民眾,法王的藏文開示即席由洛祥.拉.內基(Roshan Lal Negi)翻譯為印度文。

最後,法王表示,在看到德里的藏人和喜馬拉雅民眾如大家庭般聚集在一起,自己感到多麼地快樂:「我們同為人類的一份子,同為佛教徒並同享喜馬拉雅文化,我希望我們同甘共苦猶如一個大家庭:一人有樂,我們共慶;一人有難,我們同患。人生旅途中遇到任何困難,都應團結如一家地共同面對克服。」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