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 聞 佛 法 的 八 難 ] 法增

[ 聽 聞 佛 法 的 八 難 ]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要能聽聞佛法,我們必須克服八種障礙,八難或八非時(Akkhana),那就是不要:

(1)生於地獄中;
(2)生於餓鬼中;
(3)生於畜生中;
(4)生於長壽天;(無想梵天,無色界天)
(5)生於無佛法的邊地;(無有僧伽,無居士)
(6)心有邪見;(不信業,不信業果)
(7)諸根不全,盲聾闇啞;(或無有智慧)
(8)諸根不缺,但佛不出世。 ---(出於[中阿含.八難經])

(佛)告彼比丘曰:「汝今當舍三世之病,所以然者?比丘當知。生有處胎之厄;因生有老,夫為老者,形羸氣竭;因老有病;夫為病者;坐臥呻吟,四百四病,一時俱臻;因病有死,夫為死者,形神分離,往趣善惡。設罪多者,當入地獄,刀山、劍樹、火車、爐炭、吞飲融銅;或為畜生,為人所使,食以芻草,受苦無量;複於不可稱計,無數劫中,作餓鬼形,身長數十由旬,咽細如針,複以融銅,而灌其口;經歷無數劫中,得作人身,榜笞拷掠,不可稱計;複於無數劫中;得生天上,亦經恩愛合會,又遇恩愛別離,欲無厭足;得賢聖道,爾乃離苦。

今有九種之人,離於苦患,雲何為九?所謂: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須陀洹、得須陀洹、種性人為九是謂。比丘!如來出現世間,甚為難值,人身難得,生正國中,亦複難遭,與善知識相遇,亦複如是,聞說法言,亦不可遇,法法相生,時時乃有。比丘當知,如來今日,現在世間,得聞正法,諸根不缺,堪任聞其正法,今不殷勤,後悔無及。此是我之教誡。」([增一阿含]卷40,7經)

他們是解脫道裏的四雙八輩行者加上種性人:種性人(信三寶者),向須陀洹(入流sotapanna magga),須陀洹(初果sotapanna phala),向斯陀含(sakadagamin magga),斯陀含(二果sakadagamin phala),向阿那含(anagamin magga),阿那含(三果anagamin phala),向阿羅漢(arahant magga),阿羅漢(四果arahant phala),這些是從果位上來分行者的。

須陀洹至阿那含必須斷五下分結,阿羅漢必須斷五上分結。須陀洹果須斷五下分結的有身見、疑、戒禁取三結,不墮惡趣,七次欲界天或人間往返(七有),最後脫離輪回苦海。斯陀含果則再減弱五下分結的其他二結即是貪欲與瞋恚結,只來人世一次。阿那含則全斷五下分結。這些行者都是主要靠修戒成就的。([雜阿含823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