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看起來好像比較平靜的樣子,但他們

學佛的人看起來好像比較平靜的樣子,但他們快樂嗎?

圖滇悲桑格西答:
學佛人有很多種,如果你所說的學佛人不只有「聞所成慧」,而且有「思所成慧」甚至「修所成慧」,那麼他不只表面看來平靜,內心也一定很快樂,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尊者肩上的責任又重又多,但他看起來總是那麼輕鬆、喜悅與平靜,尊者曾親口說,這都是拜學佛之賜;而我們就算達不到尊者的境界,也一定可以獲得相對的好處。

學習佛法,即便我們的心還沒完全轉變,至少也不敢太胡來、太肆無忌憚做壞事。有時我們會聽到社會上一些駭人聽聞的惡行,有些人在傷害別人的時候,心裡一點顧忌也沒有,壞得令人髮指,傷人又傷己;學過佛法,概略了解死亡無常、前後世存在以及業果的道理,並且做了一些思惟,即便還沒產生真正的證量,還無法斷除所有的惡習,可能還是會口出惡言,但不致於太放肆。由於學佛法,防範我們成為那樣的惡人,這也等於是一種快樂。

有位閉關者十年來每日固定做「道次第」略修(依著道次第科判,概略串習道次第內容),並且以念死無常做為觀修的重心。他說,今生已沒有什麼事可以困擾他了,包括今生快樂與否、名聲好壞與否,以及因為貪著今生而引動的種種煩勞,都不再困擾他了。

因為沒有實修,所以我也有煩惱熾盛、無法對治的時候,在那樣的時刻裡,我會對自己產生好大的懷疑,想著學佛對自己到底有什麼好處,學佛這麼久了,怎麼還跟平常人一樣?然而,跟一般人相處時,見聞到他們的所思所想,我有時會感到非常訝異:「你怎麼敢這麼想?敢這麼做?」兩相對照下,我知道自己之所以沒這麼想、這麼做,並不是天生如此,而是由於學習佛法後受到影響,那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想法和作法才被擋了下來。

我並非天生就懂得阻止壞念頭與壞行為,是在學佛後才懂得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