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有十大弟子,其中有一位弟子以持戒第一

佛陀有十大弟子,其中有一位弟子以持戒第一著稱,他就是優波離尊者。優波離尊者出身在首陀羅族的賤族,命中註定他就是要做奴隸的人。首陀羅的人,在路上如遇到婆羅門和剎帝利,要跪在路旁讓路,如果偷看他們一眼,眼睛就會被挖掉,如果和婆羅門或剎帝利理論,會被割掉舌頭的。優波離就是出生在首陀羅族中,他從小就沒有受教育的權利,婆羅門教的摩奴法典,他雖然有心學習,但對生在首陀羅族中的他,這簡直是一種妄想。

當優波離長大以後,父母想讓他學一項手藝,以備將來生活糊口。選來選去,父母就送他去學做一個剃頭匠。優波離是一位很易於接受教導的孩子,他的天賦性情有虛心和服從的良好習慣,雖然是剃頭的手藝,但是沒用多長時間,他就成了一位技藝精湛的剃頭匠。

優波離大約在二十歲左右的時候,此時正是佛陀成道後的第三年,佛陀回到故鄉迦毘羅衛城的時候,大家就介紹優波離為佛陀剃頭理髮。為佛陀理髮,讓優波離受寵若驚,他想到佛陀是大覺者,聽說有三十二相,佛陀的頭髮一定與人不同,他不敢為佛陀理髮,怕萬一有什麼觸犯怎麼得了。他跑回家中,向母親訴說不敢為佛陀理髮的原因,出身於首陀羅族的優波離,從小就自卑感很重,出身王子的佛陀,他看都不敢看,哪敢為他理髮呢?

母親安慰他,叫他不要怕,告訴他佛陀很慈悲,還經常對苦難的人說法,佛陀不會有勢利的眼光,一定不會看不起首陀羅族的人。母親雖然這麼說,但優波離恐怖的心仍不能減少,母親沒有辦法,就告訴優波離說,明天去為佛陀理髮時,她陪他一起去。

第二天,母親帶著優波離,先去拜見佛陀,然後就叫優波離為佛陀剃髮。優波離謹慎、小心的、緩慢的為佛陀剃髮,他的母親在旁邊看著,理了一會,母親跪在佛陀面前問道:“ 佛陀!優波離剃髮的手藝怎樣?”

佛陀經這一問,開始注意優波離,說道:“ 身體好像顯得太彎了!”

由於優波離對佛陀的恭敬,剃頭的時候始終彎著腰,不敢直起來。經佛陀這麼一說,他稍微放鬆了一下,不那麼緊張了,繼續為佛陀剃頭,並因此有了進入初禪的功夫!

過了一會兒,優波離的母親又跪下來問道:“ 佛陀!此刻優波離剃髮怎麼樣?”

佛陀對於他母親的再問,回答說:“ 現在身體好像又太直了!”

優波離被佛陀這麼一說,不敢妄想稍懈,一心一意,這樣他就有了進入二禪的功夫!

不久,優波離的母親再問:“ 佛陀!現在優波離剃髮怎麼樣了?”

佛陀不假思索的答道:“ 入息太粗了!” 優波離一聽,竟想不要入息,把心力集中在出入息上時,他就有了進入三禪的功夫!

最後,他母親又再問道:“ 佛陀!現在優波離剃髮怎樣?”

佛陀回答說:“ 出息太粗了!” 優波離竟然此刻一念不生,忘記手中的剃刀,他此刻就有了進入四禪的功夫!

到了這時,佛陀趕快對身旁的比丘們說:“ 你們來一個人,把優波離手中的剃刀拿下來吧!他此刻沒有想念,已進入第四禪,再過來一人把他扶著,不要讓他倒在地上!”

這個故事給我們很多啟發,修行就像一根皮筋一樣,太緊了不好,太鬆了也不好。要張弛有度,收放自如才好。供水本身是一個表法,每天供水,可以訓練我們有一顆供養三寶的心和持續不斷的發願習慣;通過供水我們還會訓練我們集中心念的力量,及培養禪定的能力。但是如果我們的心念都集中在供水時的細節動作,而忽略了我們的發心,那麼這種供水的意義和功德就會大打折扣,反而會成為我們修行的一個障礙,時間長了甚至會導致強迫症的出現。所以供水時,只要儀軌和念誦的頌詞熟悉了,大可不必對細節動作小心翼翼,要提醒自己,訓練發心是最重要的。希望優波離的這個故事能給大家帶來一些修行上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