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對上師有絕對信心,這是謊言 宗薩欽

你說對上師有絕對信心,這是謊言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如果您是一個佛教徒的話,我們最終極的目標是希望解脫,所以,我們說要得到解脫,或者我們說要摧毀或消滅我們這個迷惑的網,這兩種講法是完全一樣的。但是要切斷這個迷惑的網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這個網非常非常的深厚,而且我們已經非常非常的習慣它了,它存在了有很久很久的時間了。

現在要去破解這個迷惑的網,我們是不習慣這樣做的。而我們每一天都用各種方法,使這個迷惑之網變得更堅強、更系統化、更堅固。而在任何時候,如果有任何一個小小的事可以稍稍切斷這個網,我們都非常努力地去避免它。就好像我們避免聽到任何壞消息一樣,任何有損害到迷幻之網的事,我們都儘量避免。

像我們自稱為佛教徒,但我們還是一樣掉在這個迷幻之網裏,我們的網也許看起來比較好看一點,我們的網是金子做的,但它是網就是網。我們究竟的目標,也就是想要達到解脫成佛,是非常困難的。

另外一個理由,為什麼我們達到解脫成佛是那麼的困難?因為我們要達到解脫必須要做兩件事。第一個,你要能夠集積資糧,第二個你要能夠清淨罪障。

要集積資糧,你就必須具備對於眾生的悲心和對於修道的虔誠心。請稍微注意一點,目前沒有說對上師要有信心,上師是金剛乘的語言,我們在這兒沒有談到金剛乘的東西。 對於眾生的慈悲是非常困難的,我們有時候也有一點點慈悲心,但這種慈悲心也是非常有分別心的。比如說我們對於窮人有這種慈悲心,對有錢人我們沒有。同時,我們對於我們自己的親屬、朋友,對我們認得的人有慈悲心,對於我們不認識的人就沒有慈悲心。我們對那些比自己不幸的人,我們會有慈悲心,但是那些比我們幸運的人,他們是我們嫉妒的目標,不是我們慈悲的目標。所以慈悲是非常困難的。

那虔誠就更難了,金剛乘的人都在談對上師的虔誠心。在座的人對你的上師也有某一類的虔誠心,你也許會講「我對他的信心絕對不會有中斷」。這絕對就是一個謊話。這對別人是一個絕對的謊言,對你自己也是絕對在撒一個謊。

對於那個被你稱為上師的人,你可能會對他有一點點好感,他有時偶爾會啟發你一點點的靈感,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人正好喜歡一些你喜歡的東西,討厭一些你討厭的東西,這只不過是人和人之間的喜歡和不喜歡,這完全不叫虔誠心。

所以我們的虔誠心是有條件的,等於是談判式的,對於跟上師談判式的虔誠心。我們現在的信心,就是說如果那一天,那個時刻,正好你的上師或是你的道正好合於你的期望和你的要求,那個時候你就對他有信心,但是如果他對你的要求,或者他所表現的正好擋住了你所要的東西,那麼你對他就不可能有信心。

如果你的上師忘了寄新年賀卡給你,或者你的上師還很忽略你,沒有請你跟他坐同一輛車 ,這個是不是讓你想起一點什麼,或讓你記得一點什麼?這個會讓你受很大很大的傷害。這都顯示出你的虔誠心是有條件的,你不要跟他說,你對某個上師、某一個「道」有絕對的信心。這是絕對的一個謊話。 但是,我們還是得做些什麼,像這類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一類的學習即使不能增長你的虔誠心,至少它不會減少、打擾你的虔誠心。

因為從現在的學習來說,你能知道佛教並不是給你講一些很好的感覺,要你去怎麼照顧小孩、去照顧沒人照顧的老人,說這個就叫佛教。佛教真正是在追尋我們生活的世界的一些真理。 我們目前是末法時期,佛法於今實際上是處在一個非常脆弱的狀況。現在這個世界你會看到各處的廟建得越來越多,中心呢註冊得也越來越多,有各種各樣的老師、上師在全世界飛來飛去,你也看到更多,但是這一切都不是佛教。

真 正的佛教是瞭解究竟的慈悲和智慧,而有多少個佛教徒知道呢?我們在這邊講的不是說你修行這兩者,而是說到底有多少人知道,你只是知道這個很枯燥的東西,像 我們目前學習的東西,有多少人在做呢?所以,身為一個沿襲中觀的人,各位,有重擔在你們的身上。因為各位現在至少你知道——也許你知道的非常簡單——但是 至少你知道佛教並不只是去念一些咒,或者修某些儀軌。

前面說過這是一個末法時期,我是一個充滿了無明的眾生,我沒有辦法判斷別人,從我這個無明的觀點來看,現在這個時代有很多自稱為老師的人,他們講的東西完全沒有真正的慈悲、智慧在裏面,但是這些人卻吸引了許許多多成千上萬的人去跟隨他們。

在美國我看到有人結剛才這個手印,說這個手印叫大手印。大手印是什麼呢?大手印是一些以前印度和西藏的大師們,最偉大的大師們,他們學習、他們修持的東西。 現在在我們自己認為非常精密的年代,大手印居然是已經淪落到這個樣子。我們不能判斷說這個人如何,也許這些人是很偉大的菩薩,他要以這個方法來引領眾生, 但是如果這些人假如他不是這種大菩薩示現的話,那這種人所做的就是對於佛法非常大的危害。

雖然前面這樣說,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反對這 些方法。我的意思是,我們需要有這一類做為我們的根本或者作為背景的學習。如果我們有對於像勝義諦,世俗諦的瞭解,如果我們真的能夠瞭解什麼樣叫做非自 生、他生等等的,如果你有這些瞭解,你可以去念任何你要念的咒,你可以做任何你要做的手印,或者你可以到德州去,等待飛碟來接你也行。對於那個呢,我就不 做任何的判斷了。

下面的話當然講起來稍微重了一點,但是,如果說您對於我們現在正在研習的東西,你沒有瞭解的話,即或你自己認為你是修 淨土宗的人,那你怎麼知道你所要去的淨土,跟基督教的天堂和回教說的天堂有什麼不一樣,它差別在哪裡,你知道嗎?

當然有的人會說,所有的宗教都一樣,結果是相同的,也有人試著把各種宗教混在一起。這種實際上是一種,怎麼講呢?可以說是一種非常貧乏的思想。 我自己倒並不認為所有的宗教真的都能夠最後達到一 點,為什麼?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從這些宗教達到同一點過。所以說,基督教、佛教、印度教,他們都是不同的,你沒有辦法把這些東西混在一起,弄成一個新的宗教。

現在有一個新教叫「巴哈伊」,它好像就把所有的全部都弄在一起。這也並不是說,佛教一定比道教好,我沒有這樣說。頭疼的藥治頭疼,肚子疼的藥就治肚子疼。你吃藥的時候,不能一邊切一半,混在一起吃下去,治自己的病,不能這樣子。

但是,你應該要好好地學習佛教,學習佛教他的特點在什麼地方。 只有那些對於佛教並不真正瞭解的人,他們才認為可能佛教提供的東西不足夠,所以你必須要把別的宗教的東西拿進來,混在一起,這是一種非常貧乏的心態。剛才我做的,在藏傳佛教的哲學學院裏面,經常教哲學的老師講一些鼓勵學員要好好繼續學習下去的話,我剛剛已經講過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