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慈心不食肉因緣 成佛因緣累劫修

彌勒菩薩慈心不食肉因緣

成佛因緣累劫修,畜生都如此有靈性,有覺性,我等凡夫還要吃眾生肉來滋養色身嗎?
一時佛住摩伽提國寂滅道場彌加女村自在天祠精舍,有一位迦波利婆羅門子,名叫彌勒。他軀體金色且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出銀光明黃金光,宛如白銀山威光無量,來至佛所。當時世尊與千二百五十比丘經行林中,又有梵志長者五百人等。遙見彌勒威儀庠序相好清淨,成千上萬的金花聚寶間。
時諸梵志見聞此事向佛言:﹁世尊,如此童子威儀庠序光明無量,與佛無異。是於何佛所初發道心,受持何經。唯願天尊為我解說。﹂佛告式乾梵志,汝等今諦聽,善思念之。
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有世界名勝花敷,佛號彌勒。恆以慈心四無量法教化一切,彼佛說經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若有聽聞者,馬上能超越百億萬劫生死之罪,必得成佛無有疑慮。彼國中有大婆羅門,名叫一切智光明。此人聰慧多智廣研眾經,且通達世間技藝六十四項。當他聞佛出世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即認為世間一切義論都難與彼佛比擬,即便信伏為佛弟子。願以此修持此經義功德願於未來無數劫,必得成佛而號彌勒。
於是捨家即入深山修行梵行。八千歲中少欲無事乞食自活,誦持此經一心除散亂。當時國王婬荒橫流,召感連雨不止洪水暴漲。一切智光明仙人端坐不得乞食經歷七日,被林中有五百白兔,有一兔王,母子見於仙人七日不能得食。而作是言:今此仙人為佛道,不能得食多日命將不遠。法脈將崩竭,我今當為無上大法令得久住不惜身命。我今將為一切眾生作大橋樑令法久住供養法師。
兔王告諸兔言:我今以身要供養法,汝等各各隨喜。我從多劫以來喪身無數,但因三毒所使為畜獸形。迷糊生、迷糊死未曾為法,我今將為無上法棄捨身命供養法師。山樹神馬上積香薪以火燃之。兔王母子圍遶仙人七匝白言:大師,我今為法供養尊者。仙人言:汝是畜生,雖有慈心何以能辦得到。兔告仙人:我自願以身供養您,讓正法久住令諸眾生得饒益。
兔母轉身告兔子說:汝可隨意求覓水草,正心思惟正念三寶修行。時兔子聞母所說,跪地白母言:如您所說為供養無上大法而捨身,我也願意。說完自投火中,兔母隨後入,當於菩薩捨身之時,天地大動,乃至色界及以諸天人,皆持雨花來供養。
肉熟之後、山樹神白仙人說:兔王母子為供養您投身火中,現在肉已熟您可食用了。此時仙人聽樹神的話,悲傷不能言語,因而發誓言:願我世世不起殺想且不再吃肉。修持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皆制斷肉戒。話說完,自投火坑與兔併命。此時天地六種震動,天神神力故樹放光明,金色晃曜照千國土,時彼國中諸人民等,見金色光從山樹出。尋光來至,既見仙人及以二兔死在火中,見者并得佛經,回報國王,王聽聞此法傳告全國人民,令聽聞者皆發無上正真道心。
佛告式乾,當時白兔王是我身釋迦文佛的前生。而兔兒者今羅侯羅是也。時誦經仙人者,今此家中婆羅門子彌勒菩薩摩訶薩。我涅槃後五十六億萬歲,當於穰佉轉輪聖王國土,華林園中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得成佛道,轉妙法輪。時五百群兔者,今摩訶迦葉等五百比丘是。時二百五十山樹神者,舍利弗、目犍連等二百五十比丘是。時千國王,跋陀婆羅等千菩薩是。那時國土諸人民等得聞經者,從我出世乃至成佛,於其中間受法弟子得道者是。
佛告式乾,菩薩求法勤苦歷劫不惜身命,雖然業報受畜生身,常能為法不惜軀命。投於火坑以身供養,便得超越九百萬億劫生死之罪,於是得在恆河沙等無量諸佛,先彌勒前得成佛道。汝等怎能不勤為法呢!
成佛因緣累劫修,畜生都如此有靈性,有覺性,我等凡夫還要吃眾生肉來滋養色身嗎?學習兔王為法捨身的精神,祈願早日了脫生死的彼岸。菩薩大道,為眾辛苦是正途,心力盡時當成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