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吉美林巴 持明者(意為知識之持有者

供養吉美林巴

持明者(意為知識之持有者)吉美林巴,被稱為“無畏洲尊者”,居住在策淩炯的山區。在他居住的小茅屋周圍,是一群暫居的瑜伽士,他們聚居於此,接受吉美林巴的指導,做修觀之修行。這些身心放下的大圓滿修行者,有許多都已證悟到虹光身,也就是大圓滿究竟之果,明光大圓滿。

有一次,東藏有兩位虔誠的僧侶,從他們的寺廟出發想去供養吉美林巴,他們也希望從無畏洲尊者那兒得到大圓滿的修觀教導和口傳。

兩位僧人在前往策淩炯去見大師的途中,遇見一位僧人,那位僧人表示可以替他們兌換錢幣。這兩位原想拿這些錢的一部分作為傳統的供養,然後留下另一部分當作禮物。那個自稱是僧侶的人,拿著他們大額、舊式的西藏銀票,進到他的房子去兌換錢,而兩位朝聖者則等在外面。那人很久都沒有出來,他們就進去找他,但是,遍尋不到,那人一定是從後門或窗戶逃走了,因為屋裡一個人也沒有。

那兩個朝聖者完全不知如何是好,除了傷心地搖搖頭,喃喃念些祈禱文,繼續上路,沿途乞食勉強圖個溫飽外,他們又能怎麼做呢?數星期後,這兩位僧人終於來到策淩炯,他們在那兒受到歡迎,第二天,就被引去見尊者本人。

這兩位僧侶一再地對遍知的瑜伽士頂禮,尊者形容莊嚴,難以言喻。僅僅與吉美林巴在一起,據說就可以消除所有過去和未來的思慮,及所有的造作、懷疑、猶豫,並且能有效地去除所有世俗先入為主的偏見。

僧侶告訴無畏洲尊者,他們的供養是如何地被一位身著紅色僧袍的人竊走!這位快樂的瑜伽士,白髮結成髻盤在頭上,雪白的長髯飛揚著,聽了只是大笑。然後吉美林巴很自然地唱了一首深邃而美妙動人的歌曲。

在歌曲中,尊者接受了他們的供養,雖然那供養已被欺騙他們的無賴漢拏走,但最重要的是發心,而非物質供養本身。並且,吉美林巴祝福了他們。

之後,吉美林巴提醒全體大眾,要放掉所有的執著──不論是物質用品、舒適、歡樂、身份地位,或是更誘人的精神唯物論的圈套。他勸誡弟子們要無修、無作地安住於本具開悟覺性的原始當下,而不是錯誤地花心思去利用剎那生滅的意識。

如此,吉美林巴以即席而做的歌曲和其完全接受、自在安適無分別的主題──那是本自具足大圓滿的共鳴,令每一個人都非常歡喜。那兩位謙虛的僧人領受了教法,達成他們的心願,都成為吉美林巴的弟子。他們二人也都成了證悟的瑜伽士。

格瑪惹札圓寂

格瑪惹札是十四世紀時一位證悟的大圓滿傳承大師,他是金剛鏡大師麥隆多傑的傳人。格瑪惹札後來成為大圓滿教師,是隆欽巴及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的老師。

關於格瑪惹札這兩位全知全能的弟子,敦珠仁波切曾說道:“隆欽巴闡揚了殊勝道,使其光芒散發,讓炯多傑則將它傳播到整個宇宙。”格瑪惹札被認為是不朽的印度大圓滿大師無垢友──貝瑪拉密札的化身。

格瑪惹札在傳法幾十年後,以近八十歲的高齡圓寂。他臨終之際有無數神奇的跡象和驚人的徵兆,例如:彩虹、天樂、花雨和地震。他的弟子們都被懾服了,他們因對上師的虔敬而極度悲傷,同時又萬分喜悅。而格瑪惹札卻從棺木中坐起。

他盤腿而坐,告訴弟子們不要悲傷。 “無生的虛幻又怎有結束?”他說。他以瑜伽的方法延長肉身壽命十三天,格瑪惹札不停地傳授口傳與個別地指導。

一天,他的弟子們請示,在格瑪惹札本人最終圓寂之後,他們是否應該向隆欽巴尊者請求更多的法教和教導。

格瑪惹札回答:“為什麼去打擾他呢?不要耽溺在這無止盡的閒談和尋覓之中。我已傳給你們在這一生開悟所需的所有教法,你們還可能需要什麼呢?對你們當中那些尚未能解除懷疑,半信半疑的人,是需要更多的修行,而不是更多的討論!”然後,他就不再說了。

不久之後,格瑪惹札圓寂了。當上師的遺體荼毘時,他的整個頭顱在骨灰中保留完整,未被燒毀。頭顱內,彷如繪在它白色的表面,很鮮明地展現出五方佛的複雜壇城。在骨灰中也發現了無以計數細小、半透明的白色小球和其他舍利,類似於釋迦牟尼佛所遺留的捨利。那些舍利被視為不可思議之物,為世代虔誠的佛子所珍惜。

來源:《雪獅的藍綠色鬃毛》

舒雅•達著 谷響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