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成為總統等世間王者,應該是很成功的人

問:成為總統等世間王者,應該是很成功的人生,是值得驕傲的,對嗎?

答:一般國王會特別自負,認為自己具足權威而生起我慢;又會認為自己擁有國土臣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以此而生起我所慢。這種驕傲執著是不應理的,即使是明白世俗道理的世間智者,也不會對此生起驕傲執著。因為所有情器世間都是眾生共業所形成,也是共同享有之法,誰也沒有道理執著為獨自所擁有;每一個眾生依業力出現在世間,依業報而享有自身一切,別人無法剝奪也無力完全佔有他的身心相續,人們在各自業力因緣所成的環境里平等地生活著,因而國王憑什麼道理認為他們都是自己所擁有的呢?

還有外境國土等器物,是眾生共業感召,也是共同受用的外境,比如說森林、河流等,人、旁生等都在自在地受用著,而並非國王獨自所享用之境。

譬如說,一位演員扮演國王,正在表演時,他認為:“啊,我是大國王,這一切土地、臣民都是我的……”然後生起驕傲,這種驕傲無疑不合理,因為這一切都是暫時而虛假的現象,他現在演國王,下一場也許會演一個奴僕,而不可能長期固定演一個角色。

同樣,在六道輪迴的“戲劇”中,每一個眾生演員都在隨業力導演的安排而變換著角色,有時候演國王,有時候在演昆蟲,如果因暫時扮演國王而生驕傲,這種我慢肯定是愚癡之舉。

月稱菩薩說:“權財等圓滿,皆由德所生,故世隨業轉,智者勿起慢。”有智者應如是了知,一切世間圓滿皆隨往昔之福德因緣而生,故不應對暫時的權勢等盛事生起我慢執著。

——《中觀四百論廣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