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神秘的眼光看待修行。修行的目的是為

不要用神秘的眼光看待修行。修行的目的是為了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其實這是我們一直試圖去做的事,只不過因為方法不對,往往適得其反。現代生活中許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例證,人們以為這樣生活會更快樂,更有安全感、滿足感,而實際上卻只是增加了痛苦和傷害,在不安全、不滿足的循環中越陷越深。
佛法的修行,簡言之,就是學習以正確的方法,創造正確的條件去實現自由安樂。顯而易見,這是在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中也可以去做的一件事情。
每個人的因緣、喜好、性情不同,面臨的問題,希望達成的願望也各不相同,所以佛陀相應教授了不同的方法,來幫助大家消除不同程度的困惑、苦惱,實現各自希求的安樂。佛法因此而分為不同的乘,有以尋求今生來世人天福報為目標的人天乘;有以完全止息煩惱、寂滅為樂的聲聞緣覺乘;有以實現圓滿覺悟、度化眾生為願的菩薩乘等等。具體如何修行,取決於各人的根器和願望,但無論怎麼修,先要打好一個基礎。
佛法修行的基礎是什麼呢?是賢善的人格,更簡單一點說,就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不會存心去傷害,面對困境不會輕易失掉心中的善意。這對修行者來說實在很重要。不傷害使我們逐漸遠離惡業,而心中常懷善意使我們從容、堅韌,不論在怎樣的境遇中都能發現、分享美好和快樂。
修行是不斷突破自我局限的過程,我們的內心需要足夠柔軟、開放和堅定,否則將舉步維艱。
〜 希阿榮博堪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