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失去心愛的人,比如失去了一個孩子時

當我們失去心愛的人,比如失去了一個孩子時,請問要如何處理內心的痛苦? ~~~法王達賴喇嘛

他用充滿慈悲的腔調說:
“在某個程度上來說,這跟一個人的信仰有關。如果一個人相信輪迴與重生,他的痛苦就會減輕許多。當他想到自己所愛的人將會重生時,心中就有了慰藉。

“對一些不相信重生的人,我想仍然有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他度過痛苦。首先他要想著:如果他擔憂太多,讓自己被憂傷的感覺完全佔據了,什么也不能想、不能做,這樣他不但會傷害自己的身心健康,對已經過世的人來說也毫無益處。

“以我個人來說,我失去了我最尊敬的老師、我的母親、還有我的哥哥。他們去世的時候,我的確非常傷心。然後我不斷提醒我自己,過度的憂傷是沒有用的,如果我真的愛這些人,我就必須保持心靈的平靜,完成他們的期望。於是我盡可能地這么做。我想如果你失去了心中最愛的人,這就是最適宜的解脫痛苦之道。紀念一個人最好的方法,是去實踐那個人生前的期望。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悲傷與憤怒,那是非常自然的。但是如果你一直讓這種思想佔據你的心,就是一種危機。如果你不理會這些情緒,它則會演變成一種自我沉溺的狀態。這時候所有的壓力都在你身上,一旦再發生喪失所愛的情形時,你就會承受不了,而且你會覺得只有你一個人在受苦,這時憂鬱症就出現了。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經歷過這些痛苦。如果發現自己過度哀傷時,不妨想想別人也會經歷過同樣的,甚至更悲慘的悲劇。一旦了解這點,你就不會有孤立的感覺,也不會有全世界只有我最倒霉的感覺。這會帶給你一點安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