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精勤修持善法經常出現違緣? 密宗行

為何精勤修持善法經常出現違緣?

密宗行人在修行或行持善法的過程中,經常出現違緣.(而沒有修行時,什麼違緣都有沒有,包括身邊的壞人,什麼壞事都乾,也沒有任何事情)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因有二:一是重報輕受,即以病痛等違緣消除墮入惡趣的惡業;二是沒有遵守在接受密法灌頂等時的承諾,或沒有守持密乘戒。 並非善惡因果顛倒! ! !

曾看到過一個殊勝會供儀軌中說:雖然智慧本尊、出世間護法神沒有分別、嫉妒,但他們身邊有些世間鬼神有天眼通,在看見修行人做一些不如法的事情時,比如沒有履行在上師面前的承諾等,就會馬上對他們製造違緣。

所以,對自宗學人來講,在出現這樣的違緣時,千萬不能想是三大護法神在懲罰我們,而認為他們特別不慈悲。 應該想,這是他們身邊有神通的世間護法神,看到我們在受密乘戒等時承諾得很好,後來一點都不在乎,而給予的提醒或懲罰。

在行持善法或修行過程中,稍微出現一些違緣,也不能馬上產生邪見,甚至不敢修行下去。 在《大智度論》中,有這樣一則公案:一位修行人,在蓮花池旁經行,聞到蓮花的香味後,產生了很大的執著。 蓮花池神現前責備他:你怎麼捨棄林下禪淨坐處而偷我的香呢? 這對修行很不利的。 話剛說完,一個人就入蓮花池採摘了許多蓮花,撥出了很多蓮藕,弄的一片狼籍,而池神並沒有管他。

這位修行人很詫異,就問:為什麼我聞一聞蓮花香,你就說我偷香,而別人把池塘弄成這樣,你卻不說他呢? 池神說:你跟他不同,你是修行人,修行人執著這些,對修行有很大障礙,所以我才提醒你。 而世間惡人就像不淨糞中的蟲子一樣,什麼惡業都造,根本沒有什麼懼怕與恭敬心,所以沒有必要管他。 這就像在白色的布匹上,有一個黑點眾人都能看見;而在黑色的布匹上沾染很多黑點人們也發覺不了一樣。

天天殺生、做壞事的人,別人都有不會管;而一位出家人,哪怕吃一塊肉,也變成很大的新聞。 所以對真正的修行人,護法神要求也很嚴格。 而一般的世間人,什麼惡業都做,護法神、天神就很寬鬆。 那是不是修行不好呢? 當然不是了,因為不修行,永遠沒有從輪迴中解脫的機會。

為了自他走出輪迴,精勤修持佛法,正確面對也現的違緣,才是佛子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