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證悟空性的境界與目的 證悟

索達吉堪布:證悟空性的境界與目的

證悟空性有兩個結果,一是平息世間八法,一是對眾生心生悲愍。首先講第一個:

一、平息世間八法:

故於諸空法,何有得與失?
誰人恭敬我?誰復輕蔑我?
苦樂由何生?何足憂與喜?

前面從因、果、體三方面抉擇(就是抉擇因無相、體空性、果無願,即通常所謂的三解脫門。——原註)後,人和法在勝義中不存在,若能對此有所感悟,一切執著均可遣除,這個境界就是平息世間八法。

此處的世間八法,跟其他論典的提法有點不同。此處所謂的世間八法,即:

1)得:證悟了空性的人,得到地位、名聲、財富不會歡喜,不像沒有證悟空性的人,得一個筆記本、發一支鋼筆,就高興得晚上睡不著,或者得一個先進模範,就覺得獲得了圓滿正等覺果位……而證悟空性的人,了知一切如夢如幻,得獎只不過是在夢中得獎,也許顯現上他笑一笑,實際上沒有任何執著。

2)失:凡夫人失去親人、地位、錢財就悲痛萬分,由於沒有證悟空性,不要說大的錢財,僅僅是錢包裡丟了20元錢,也會傷心半天。而證悟空性的人,即使整個身體毀壞了,也不會為此而憂愁。很多高僧大德離開人間時,有漏的身體顯現上生病、流膿,他也不會執著的,因為他知道身體如夢如幻,失去了也無所謂。

3)恭敬:成千上萬個人對你磕頭恭敬供養,你不會有任何執著。反之,若沒有證達空性,幾個人對你讚歎一下,你就開始飄飄然了。

4)輕蔑:眾人百般侮辱你、謾罵你,你也不會有什麼反應。世間人可不是這樣,別人說你“壞東西”、“老東西”,或者說“你該死”,上去就給他兩個耳光。其實這也不是難聽的話,我們眾生一個一個都該死,這沒有什麼的。但有些人聽了之後,馬上怒火中燒、火冒三丈,這說明沒有證悟空性。一旦你證悟了空性,這些語言就像刮風一樣,對自己無絲毫損害。

5)痛苦、6)快樂:身體和心的快樂,凡夫人獲得時控制不住,失去時又極其痛苦。
7)憂、8)喜:各方面因緣具足時帶來的歡喜心,飽受挫折打擊時產生的憂愁心,都是沒有證悟空性所致。假如證悟了空性,這些絕對不會出現。不但外境不會出現,內心中也不會出現。不過個別人反應特別遲鈍,對親怨得失等什麼感覺都沒有,這並不是證悟的標誌,可能是愚笨等原因造成的。

總而言之,空性的力量不可思議,不要說世間八法不能動搖,甚至大自然的危害也對其無損。當年月稱論師在那爛陀寺附近的森林中修行,一天森林突然著火,火勢很猛,似要吞沒整個森林。見此情景,對月稱有信心的人衝去救護,無信心的人跑去看熱鬧。

到了森林中,一帝釋天女現出半身,對他們說:“月稱論師已超離了四大的損害,火不能燒、水不能溺,你們不必擔心!”但他們不聽,徑直前往欲看個究竟。當他們來到跟前時,見四周林木全被猛火燒光,唯獨月稱論師坐處完好無損。

月稱論師對大家說:“龍猛菩薩以無生的智慧火燒盡了執著之薪,月護論師亦復如是,而我月稱也用無生的般若智火焚毀了一切執著的“密林”,證得了無生無滅、無來無去、如虛空般的大空性,安住於如是本體當中,地水火風等自然災害無法侵害。”眾人聽後,對般若空性生起了異乎尋常的大信心,發願隨學無生的般若法要。

所以,若證得了這樣的空性,可以遣除任何自然損害,也可以平息世間八法。龍猛菩薩說:“知世法者得與失,樂憂美言與惡語,贊毀世間此八法,非我意境當平息。”在《親友書》中,龍猛菩薩以呼喚的口吻對樂行王說:通曉世間道理的大王啊,得與失、快樂與憂愁、美言與惡語、讚歎與詆毀,這些叫做世間八法,人們願意接受正面的四種,而不願接受反面的四種,但這不是修行人的行境,我們一定要通過般若法門來平息。

當然,光是口頭上說平息世間八法,人人都會說,可若沒有通達般若空性,裝模作樣地說大話,這沒有任何意義。我以前也講過蘇東坡的公案,當年他在江北瓜洲任職時,與江南金山寺只隔一條江,他經常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談禪說道。有一天,他覺得自己境界大有進步,立即提筆賦詩一首,詩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表面是讚嘆佛菩薩,實則為自喻,說自己不為八風所動。寫完之後,他很是得意,滿心歡喜地派書僮送往佛印禪師處求印證。禪師看後,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了回來。

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的境界,急忙打開批示,只見上面只有“放屁”二字。他氣壞了,當即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沒想到,禪師早就在江邊等他了(也有說在寺院門口)。

蘇東坡氣勢洶洶,一見禪師就劈頭蓋臉地質問:“我一直拿你當好朋友。我的修行境界,你不認可也就罷了,怎麼可以罵人呢?”禪師若無其事地說:“怎麼罵你呀?”他就把這兩個字拿給禪師看。禪師見後,哈哈大笑,說道:“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蘇東坡也算是利根者,當下醒悟,非常慚愧。

其實,世人很容易被世間八風吹動,八風吹不動的境界非常高。原來有一個人寫我的介紹,裡面說我八風吹不動。我特別不高興,特別不好意思,八風吹不動的修行境界,一般凡夫人是達不到的,後來把這個人狠狠批評一頓。

所以,說八風吹不動的大話確實要注意,如果有人說自己證悟了空性,你想觀察他的話,可以狠狠罵他一頓、說他的過失,看他能不能忍得住。若一點反應都沒有,也許是有一些境界,以前藏地的很多高僧,這方面的公案也比較多。

在漢地論典中,世間八法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本頌與此略有不同,但意思完全是相同的。只有證悟了空性,才能得到八法吹不動的境界。退一步說,就算沒有證悟空性,但若了知世間榮華富貴如過眼雲煙,也可以斷除很大的執著。

《菜根譚》雲:“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這可以說是古人的真實寫照。當然,古人只不過看得破而已,真正的證悟空性、斷除執著,並不如佛教究竟。無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中說:“觀察空性如虛空,喜憂得失善惡無。”只有觀察一切萬法是空性的,跟虛空沒有任何差別,才會徹底消除對喜憂、得失、善惡的執著。這樣的境界什麼時候獲得,什麼時候就能平息世間八法。

很多人喜歡說一切得失都不存在,但實際上,自己平時的所作所為就是為了“得”而奔波、害怕“失”而操勞。不說大的事情,僅僅是發生一個地震,也擔心自己的房子會不會倒塌、生命會不會受到威脅,有各種各樣的得失和猶豫。那遣除它的究竟方法是什麼呢?就是證達空性。

只有證達了空性,一切虛幻才會全部消失。當然在此過程中,努力是必不可少的,華智仁波切也說過,通過努力,修行的境界才會現前。這是一種必然規律,往昔成千上萬的高僧大德皆依此途徑證得了無上圓滿的果位,所以大家務必要努力!

文章來源:《入行論智慧品》一百八十六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