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心 菩提心 清淨心 淨穢平等心 小乘

出離心 菩提心 清淨心
淨穢平等心
小乘的出離心、顯教的菩提心、密宗的清淨心,這些都是一步一步上來的。密宗最主要的是清淨心。先有清淨心,然後很自然的就會有恭敬心、虔誠心,應該是這樣吧。一切都看開、看淡,不會那麼執著,都平等了,沒有淨不淨 之分。

顯教把淨土跟穢土分得很清楚,所以有欣樂淨土、厭離穢土的說法。密宗把穢土跟淨土看成是一起的,但大多數人都不相信。 雖然顯宗也講心淨則國土淨,但大多都只是帶過去而已。其實離開穢土找不到一個淨土,淨土之外找不到一個穢土,兩者是一起的。有時候佛說的經典是因人而異,不得不講不了義,但最後還是會導入了義的。

另外,學佛見要利,修要怯。見地一定要越利越好,修行一定要很相信因果。越害怕因果,越小心謹慎越好,所以要多聞思。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都是隨時跟著你,找機會要度你。但凡夫還不行的時候,要避開,不要跟著走。所以,佛菩薩為了度化一個眾生,有時需要花五百世或更多世跟眾生黏在一起,耐得住眾生的無理取鬧,所以要做到慈悲是很難的。佛菩薩先隨順眾生,再找機會切入,才能度他。不是一兩句就可以解決的,有時要花上幾百年

2014/5/27(二)
秋竹仁波切。5/27(二) 19:30。台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