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叫做金剛道友?在金剛道友之間製造

問:什麼叫做金剛道友?在金剛道友之間製造矛盾、破壞和合,會有什麼嚴重後果?

索達吉堪布答:明朗大師在《三戒論注疏》中引用《誓言光明續》的教證說:“所謂的金剛道友,是從獲得灌頂乃至菩提果之間永遠不分離,猶如燈油和燈芯一樣密切。” 也即是說,從初發心到成佛的漫長道路上,大家一直是非常好的 “同學”。

假如在金剛道友之間挑撥是非,導致彼此之間不和睦,從密宗的角度來講,會有破壞密宗大僧團的嚴重過患;十四條根本戒律中的第三條中說,對金剛道友生嗔恨心,也間接損害了根本上師;此外,還違背了在一個壇城內灌頂時所發的誓言 “乃至菩提果之間互相和合”。

問:道友之間平時應該怎樣和合?

索達吉堪布答:小乘《毗奈耶經》中規定,對一切眾生以慈悲心來對待;從大乘來講,視眾生為自己的父母;從密乘而言,對總的金剛道友、近的金剛道友、密的金剛道友,應該像兄弟那樣對待,心中應想:“在修行過程中,沒有他們我不可能成佛,所以平時不能對他們起嗔恨心,不應該觀他們的過失。”《前行》中也說,應將道友觀為勇士勇母及男女本尊之自性。若能如此,道友之間的和合應該可以做得到。

問:金剛道友不和睦,會不會影響上師長久住世?

索達吉堪布答:會影響。佛教中有一種說法:“弟子不和合,是上師圓寂的征兆。” 以前觀音菩薩的化身也說:“金剛道友之間和睦,對上師的長久住世有很大利益。上師住不住世,關鍵是看他老人家的願力,但如果道友之間和合,對上師長壽會製造一種很好的緣起!”

問:在密乘誓言中,誹謗金剛上師的罪過極為嚴重。那這個 “上師” 是指賜予大圓滿灌頂的上師,還是一般結緣性灌頂的上師?

索達吉堪布答:金剛上師有很多種:如果你受的是事部、行部等外密續灌頂,比如只有單身像或寶瓶灌頂,那你誹謗上師的話,就是破了外密續的誓言,而沒有破無上大圓滿的誓言。

如果你受的只是黃財神、釋迦牟尼佛等一般結緣性灌頂,而沒有真正進入外密,那麼誹謗上師的話,則不會構成破密乘誓言。

我們平時所講的誹謗上師罪過極重,按照《三戒論》的觀點,主要是指無上密乘的上師。就像金剛道友分為總、遠、近、密四種一樣,金剛上師也相應分為許多種。而唯有賜予大圓滿四灌頂,尤其是第四句義灌頂的上師,才是最嚴重的對境,被稱為 “無上金剛阿闍黎”。如果你誹謗這樣的上師,罪過是最可怕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