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很多宗教徒都提倡苦行,這與佛教中的苦

問:很多宗教徒都提倡苦行,這與佛教中的苦行有何不同?

答:外道裡苦行的人特別多,比如:印度恒河里天天都有人在沐浴;有些在地上佈滿釘子,爾後將自己的身體撲倒在上面睡著;有些在地上立三尖矛,然後自己的身體從很高的地方投入到三尖矛上而死;有些在東南西北中五堆火中燒烤身體而死;有些長期絕食;有些赤身裸體。關於絕食,2008年有一則新聞說:印度看那教(疑為耆那教)的一位教徒一直苦行,201天當中只喝水,沒有吃一點東西,他打破了他們宗教創始人182天不吃東西的記錄。

因為他們的我見和實有的見根深蒂固,沒有一點減損或摧壞,所以他們的苦行是無利的。佛陀在《方廣大莊嚴經》裡也說:“此諸外道等,勤修無利苦,執著虛妄業,堅受未嘗舍,如是邪見人,死當墮惡趣。”這個經典已經說了,世間很多外道行持的是沒有任何利益的苦行。

可見,區分有利和無利的苦行很重要。雖然佛教也有苦行,但這是對今生、來世都有利的苦行。這個道理,佛陀在《長阿含經》、《增一阿含經》、《雜阿含經》、《處世經》等經典裡有不同說明。

——《緣起贊講記》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