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利星哈最初到那爛陀寺求法,進入寺院,左

師利星哈最初到那爛陀寺求法,進入寺院,左眼看到五百位講顯的大師,右眼看到五百位講密的大師,他向大師們請教有沒有一個最究竟的法?眾法師相顧而視,一致介紹他去烏丈亞那國找文殊善友。

他步行了十三個月,才抵達目的地。兩人初遇時,文殊善友正在耕田,他頭上纏著袈裟,肩上駝著牛軛,一手拉著犁,一手揮鞭趕牛。

師利星哈見狀以為文殊善友只是個野和尚,不如人們傳說中的特殊。他上前問道:這裡有沒有吃的?文殊善友答:我這兒沒有吃的,要吃東西的話,那邊有個農舍裡面有位阿婆,她可以供給你吃的,我這兒只有口訣心要,沒有經典。師利星哈於是到農舍向阿婆乞食。

阿婆一彈指間到路程七日遠的市集買了七隻小麻雀回來。她扭斷麻雀的脖子,拔掉羽毛,和著白米,煮了一鍋雀肉飯請他吃。師利星哈拒絕道:我是吃素的,
不吃肉。阿婆笑一笑,一彈指,七隻麻雀活生生地從鍋中飛走,師利星哈大為驚奇,認為阿婆很有神通。

阿婆再買回五截女子手臂,上面帶著環鐲,又和著白米,煮了一鍋手臂飯請師利星哈吃,師利星哈同樣拒絕道:

我是吃素的,不吃肉。
後來文殊善友拿了一個水果給他,他聞了一下,覺得十分芳香,吃起來很甜美,吃完後一直拉肚子,然後就昏倒了。醒來以後心開意解,就拜文殊善友為師。

師徒相處一陣子後,文殊善友向師利星哈說:徒兒,當初你遇見到我的時候,我肩上駝著牛軛代表智慧,犁著地,表示方便,那位阿婆是我的妹妹,給你準備的雀肉飯代表第七意識,五截女子手臂飯代表五方佛的智慧,結果你都不吃,卻吃了水果。水果聞起來很香,代表你對外境( 所) 執著,吃起來很甜,表示你對內境( 能) 執著,對能所執著表示中毒了。

師利星哈認真地跟在師父身旁學習,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就學有所成

師秋瘋說 徒竹妙花恭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