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問答 愛情 問:談戀愛

宗薩欽哲仁波切 問答 愛情

問:談戀愛的時候,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愛情?

仁波切的回答:什麼樣的態度?嗯,談戀愛的時候,會出現兩個我:我的大腦和我的心。

我的大腦裡會有各種訊息跟我說世間沒有任何事情會真的成功,尤其是男女關係,尤其是當兩個執著的自我相遇的時候。你說對不對?光光是一個我執,和它用各種表現和行動所付出的努力都難以成功,那麼,當兩個我執、兩個充滿不安全感的人相遇的時候,他們沒有任何成功的可能。然後,你也知道,我們這樣的人聽過也讀過很多關於無常,關於情緒的把戲,關於人的種種不安全感的事。……但可能我聽的還不夠多。

不過,從佛法的角度來看,我得說知道這些事情真的是一種加持。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好的修行人,雖然我沒有真的在實踐我所認識的修道,但至少我的大腦裡會不斷地出現這些訊息來提醒我自己……當你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你會變得盲目,你不會想到這些事情,你的理性不見了。當然如果你遇到一個對的人,在某種對的狀況下,在某種程度或在某段有限的時間裡,你可能會如願以償。但我還是要說,就因為我腦海中有這些珍貴教法的加持,讓我不至於被沖昏了頭。

當然,有時候我的心會勝過我的理智,或差一點就贏過它,或真的贏了幾天到幾個月的時間,但結果我大腦中那些佛法的訊息又會重新取得它們的領導地位。所以,我想即使是一般人,都應該有這種大腦與心之間的平衡作用,這麼做只會對他們自己有好處。

因為我自己親眼看過許多人在遇到感情問題的時候,完全失去大腦的理智,全憑心的感覺做事。我會覺得他們好可憐,好盲目。但我也遇過有些人,他們對感情的態度是完全負面而悲觀的,或是非常害怕被自己的心帶走,他們非常理性,講求邏輯,很怕愛上別人,我覺得那樣也不好。

問:為什麼?

仁波切答:因為那人生就什麼都沒有了啊!你懂嗎!(笑)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

問:因為我想大部分中國人會覺得這些事是你應該要捨棄的,為什麼還要在人生裡追尋這些東西?

仁波切答:喔,不對,如果你能夠捨棄,那麼捨棄它們。但是光光只是對情感感到悲觀,並不是捨棄。你只是感到悲觀,那也是另外一種苦受。你也應該練習勇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